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日本

为中企发红包点赞

蒋  丰
2016年01月22日09: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资企业向日本员工发“红包”。

  2015年岁末,日本兵库县三田太阳能电站工程现场,一位中资电力企业负责人给所有在工程现场的建设人员都发放了一个“红包”,里面分别装有1万日元。

  发“红包”!中资企业给日本企业员工发“红包”!常年旅日的我立即注意到,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新闻点。发“红包”的时候,企业负责人微笑着向每一位日本企业员工鞠躬致谢,预祝他们新年快乐。排着长长队伍领取“红包”的日本员工们,每一个人脸上也露出孩子般的笑容。

  中资企业新年在海外发“红包”,意义不同寻常。

  首先,入乡随俗,展示了走向海外的中资企业对所在国风俗习惯的尊重。在日本,新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许多日本企业在发放年终奖以后,老板还会以个人的名义发“红包”。现在,中资企业给日本员工发“红包”,体现出一种对所在国风俗习惯的尊重。这种尊重,有利于企业的“本土化”,促进企业根植于所在国的长远发展。

  其次,中资企业新年在海外发“红包”,缩短了中资企业、当地企业、员工之间的距离,提升了三方间的亲近感。中企走向海外时,都不同程度遇到了如何与当地企业以及员工交流、交往的问题。当地社会多少会有一种“戒备感”。在这种境况下,中资企业通过新年发“红包”的做法,营造出一种和谐的气氛,让“心路”畅通,才会让“财路”滚滚。

  再次,塑造了中资企业的新形象。中资企业此举表明,跨海而来的“商船”是为促进中日民间友谊而来,为推动两国经济发展而来,为助推双方电力合作而来,为谋取相互间的双赢而来。这是中资企业走向海外时树立的一个新形象,而这种新形象的树立正需要“润物细无声”的温馨举动。

  (摘自《日本新华侨报》)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