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一带一路看国企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沙特见证了哪些大单

2016年01月22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小字号

1月19日-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沙特阿拉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见证了多项中沙合作项目的协议签署、项目启动仪式。

中国核建与沙特能源城签订 高温气冷堆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寿君与沙特核能与可再生能源城主席H.E. Dr. Hashim A. Yamani分别代表中国核建和沙特能源城签订了《沙特高温气冷堆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此次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订,是中沙两国共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同时标志着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第四代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项目实现了“走出去”的重大突破。

高温气冷堆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先进核电技术,具有固有安全性、多功能用途、模块化建造的特点和优势。历经三十多年的基础研究、实验堆运行、示范工程建设,如今,我国已经系统掌握了高温气冷堆的全部关键技术。中国核建与清华大学通过十几年的产、学、研紧密合作,以自主研发引领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造和自主运营,实现了自主创新的大跨越。目前,我国高温气冷堆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高温气冷堆已经成为落实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优选堆型。

中沙两国元首共同出席 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

当地时间1月20日,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正在沙特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沙特国王萨勒曼共同出席了沙特阿美中国石化延布炼厂(Yanbu Aramco Sinopec RefiningCompany Ltd.)(简称“延布炼厂”,英文简称“Yasref”)投产启动仪式。这是中沙双方在能源领域长期合作的新成果,也是中沙两国长期互惠互利合作关系的重要体现。此前,两国元首还见证了中国石化和沙特阿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仪式,此合作协议将进一步促进中沙两国在油气产业更广泛的合作。

习近平指出,中沙在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沙延布炼厂项目既符合沙特经济优化升级、能源产业升级的国家发展战略,也契合中国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互利合作的发展思路。双方还有更多更好的合作项目,必将为提高两国经贸和能源合作水平、推动中沙战略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延布炼厂是中国石化首个海外炼化项目,也是中国在沙特最大的投资项目。2012年初,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签订合资协议,持股比例分别为37.5%及62.5%。该炼厂位于沙特西部延布市附近的石油化工区,设计加工能力达到40万桶原油/日(合2000万吨/年),拥有世界领先的炼化设施,HSE标准和生产运行管理标准均达世界先进水平,生产的汽柴油质量可满足美国标准和欧五标准。2015年,延布炼厂从延布海洋油库出口了首批30万桶清洁柴油燃料。项目投运后,增加了当地培训与就业机会,促进了当地石化工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下一步,延布炼厂将进一步提升其炼油和化工能力。

沙特当地时间1月19日,中国石化和沙特阿美在两国元首见证下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提升沙特阿美向中国石化供应原油的竞争力,并积极探索在油气服务、炼油、化工、原油供应、成品油销售、石油服务、石化服务、科技研发、新能源等其他领域世界范围内的合作。

(文章来源于国资小新官方微信)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