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我国唯一具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上浮动核电站立项

2016年01月19日09:58 | 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唯一具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上浮动核电站立项

  近日,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联合国内船体平台研发、设计和制造单位,已完成针对我国海域的浮动核电站初步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工作,计划2016年底启动示范堆建设。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复函,同意中核集团申报的海上浮动核电站ACP100S纳入能源创新“十三五”规划。ACP100S是ACP100的海上应用型号,而“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压水堆ACP100”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项目,2011年已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且已完成所有科研攻关工作。

  据了解,ACP100S是中核集团完全自主研发、自主设计的小型海上反应堆型号,完全符合三代核电安全要求,可以满足为海上钻井平台、海岛开发、偏远地区等提供热电水的能源需求,以及海水淡化、核能制冷等多元化的发展需求。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压水堆总设计师宋丹戎介绍说,目前核动力院联合国内船体平台研发、设计和制造单位,已完成针对我国海域的浮动核电站初步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工作,具备示范堆建设基本条件,计划2016年底启动示范堆建设,2019年建成运行。

  据悉,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基于50多年的海上小堆研发经验,开发了包括ACP10S、ACP25S、ACP100S等三种不同功率规模的浮动式反应堆,并可在此基础上进行单双堆组合,实现不同功率规模的浮动式核电站型号。

  宋丹戎还透露,浮动式反应堆所有堆型全部是自主开发,拥有100%的知识产权,相关浮动核电站型号的国内外专利布局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也已完成,仅ACP100S就已获得国家专利局批复的各类专利385项,并与国际最大的英国劳氏船级社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签订了合作协议,正在开展相关的浮动核电站安全审评和相关的法规标准制定工作。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