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中国铁建承建兰渝铁路毛羽山特长隧道贯通

2016年01月19日09:58 | 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铁建承建兰渝铁路毛羽山特长隧道贯通

  1月12日上午10时,由中国铁建十一局四公司担负施工的兰渝铁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毛羽山特长隧道顺利贯通。

  毛羽山特长隧道全长8504米,位于青藏高原东北缘复杂特殊的地质构造环境带,地震活动频繁,地应力极高,围岩主要为三叠系炭质板岩,极其破碎,成洞困难,是典型的软岩大变形隧道。该隧道受临江铺车站进洞影响,结构特殊,由两个双线断面转变成两单断面,再由双连拱断面变成大跨断面,最后变成双线断面。左右洞施工相互干扰大,后洞施工引起前洞已成型初支、二衬开裂;大跨最大开挖断面327平米,属国内罕见、世界级难题。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其定为全线五大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

  自2009年2月进场以来,项目部先后克服了地震、特大暴雨、泥石流、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涌水、坍塌,以及安全风险极高等施工难题。战胜了多次、多处发生初支侵限、钢架挫断、二衬开裂等困难。项目部先后数十次组织国内外隧道界多位顶尖专家、院士踏勘现场,研讨论证,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著名隧道专家王梦恕,国际工程地质和环境协会前主席、知名隧道专家鲍尔·马林洛斯(PAUL G.MARINOS)等先后到项目进行了科研试验。

  新建兰(州)渝(重庆)全长915公里。北联兰新线、兰青线、包兰线、青藏线,为西南地区增开了又一个北出口,南连渝怀线,与湘黔、京广、浙赣、黔桂、湘桂、黎湛线相接,与北上出川的宝成线、达成线形成X交叉,可构成我国铁路路网上至西北、西南,下至华南、东南沿海的斜线大通道。毛羽山特长隧道地处兰渝铁路铺架的前端,它的贯通,将为全线今年年底通车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