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2015年经营业绩逆势上扬

2016年01月17日10:34 |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白真智) 1月17日,记者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2016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二五”以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大力抓创新、着力推改革、主动转方式、积极调结构,深入推进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利润总额年均增长12%,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0.1%。2015年积极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经营业绩逆势上扬,实现利润总额119.5亿元、同比增长10.01%,实现经济增加值80.9亿元、同比改善7.03%,圆满完成“稳增长”的效益增长和军品科研生产任务。

自主研制主战装备国际获奖

2015年,在举世瞩目、全国关注的“9?3”阅兵中,集团公司研制的99A主战坦克等13型装备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并牵头完成阅兵装备保障任务,获得“阅兵保障贡献突出奖”。在我军赴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中,集团公司研制的9型参赛装备经受住了贴近实战的严苛考验,助力解放军代表队获得8项亚军的好成绩。

“千人计划”专家人数央企居首

2015年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4家,全集团累计拥有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防重点实验室9个、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11个、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个、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6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防先进制造技术研究应用中心3个,位居央企前列。2015年新增“千人计划”专家2名,“千人计划”专家总数达到49人,位居央企首位;4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人数央企第一。“十二五”期间新增授权专利6608件,年均增长38%,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2项、国防科技进步奖279项。

国际化经营再上新台阶

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倡议,大力推动装备、技术、服务走出去。成功举办了“火炮与智能化弹药日”活动,扩大了“中国兵器”“中国北方”的品牌影响力。在习近平主席与巴基斯坦谢里夫总理共同见证下,签约总金额16.26亿美元的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成为“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中巴经济走廊具有示范意义的首个基础设施签约项目。积极重组并购国际优质产业资源,收购了德尔福汽车天线接收系统业务和德国瓦达沙夫公司,进入全球高端汽车配套体系。

民品经营呈现众多新亮点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所属武重集团签约8000万元的机床行业年度单笔最大成交额订单,5个月完成首台盾构机研制下线;所属豫西集团高品级人造金刚石销量同比增长14%,所属江麓集团QTZ280型塔式起重机创下自由悬高80米的国内新记录,所属北重集团P91、P92钢管列为国家能源局关键设备国产化重点推广产品。全年实现民品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9.4%,民爆化工、铁路产品、北奔重汽等出口大幅增长,居行业前列。

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积极推进。

华锦集团等重点单位“一企一策”改革初见成效。5家单位所属混合所有制企业试行骨干员工持股,5家单位开展选聘职业经理人试点。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作为我国北斗导航应用产业的国家队,签署了中俄跨境运输车辆北斗/格洛纳斯联合应用项目协议,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出资20亿元组建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向互联网+等战略新兴产业转型。

展望“十三五”,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尹家绪表示,全集团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结构优化、改革助推、绿色发展、人才为本的发展方针,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更加注重转型升级,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更加注重依法治企,更加注重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深入推进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加强党的领导强化从严治党,为加快建设技术先进、自主可控、军民融合、经济高效、充满活力的中国特色先进兵器工业体系,全面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倾力谱写好中国梦的兵器篇章。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是我国陆军装备的研制发展主体和三军毁伤打击与信息化装备发展的骨干力量,已连续11年荣获A级中央企业,世界500强排名由2010年的第348位上升到2015年的第144位。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