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年产能突破50亿方

日产量可满足3000万个家庭生活用气

2016年01月02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涪陵1月1日电 (记者冉永平)中国石化近日在此间正式宣布,我国页岩气开发取得重大进展,国内首个实现商业开发的大型页岩气田——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顺利实现50亿方年产能的建设目标,该气田目前是除北美之外全球最大的页岩气田,日产量可满足3000万个家庭的生活用气。

  据中国石化副总经理焦方正介绍,目前涪陵页岩气田已累计生产页岩气38.88亿方,最高日产量达到1620万方。在1500万方/天、54亿方/年的水平下,已经连续稳产1个月。涪陵页岩气田50亿方产能的实现,为我国页岩气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中石化创新集成了以页岩气藏综合评价、水平井优快钻井、长水平井分段压裂试气等技术为主的涪陵页岩气开发技术体系,有效突破了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技术瓶颈。

  涪陵气田的开发实现了关键技术和装备的国产化。其中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步进式轮轨式和导轨式钻机、连续油管作业车等关键装备实现了国产化,打破了国外垄断。

  据测算,涪陵气田每年生产的页岩气替代煤炭,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0万吨,这相当于植树近5500万棵、近40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同时,还可以减排二氧化硫15万吨、氮氧化物近5万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02日 01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