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列车通过速度最快的地下火车站开通运营

2015年12月30日08:13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2月30日,运营初期最高时速300公里的广深港高铁深圳福田站通车运营,成为全世界列车通过速度最快的地下火车站。

铁四院福田站的年轻设计师们

铁四院勘察设计,十五局、电气化局等单位参建的福田站位于深圳市民中心南侧、益田路地下,是我国第一座设在城市中心区的地下火车站。它由地下三层组成,平均深度32米,相当于地下十层楼的高度,总建筑面积151138平方米,相当于21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是亚洲最大地下火车站,目前仅次于美国纽约中央火车站,为全球第二大地下火车站。

“通过地下线路引入市中心设站,极大方便了城市使用,解决了在中心城区铁路建设面临的选线困难、拆迁大、线路运营对城市污染大等诸多问题,”铁四院福田站项目部设计负责人余行介绍:“但周边高楼林立,道路交通繁忙,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密布,地下管线密集,也给工程带来极大风险。”

为解决福田站超大超深基坑开挖变形控制标准高、交通工程迁改复杂等难题,铁四院和十五局设计施工联手,采用盖挖逆作与明挖顺作相结合的施工方案,施工中实时监测,采取周边土体预加固等技术措施,减小基坑和土体的变形,保障了福田站及周边建筑物的安全,开创了城市中心区大型地下车站结构施工的先例。

综合考虑施工工法和结构受力因素,铁四院设计确保了福田站大跨度地下结构体系的受力性能,实现跨度纵向最大13米,横向最大21.46米。通透、开敞的地下空间效果,营造了舒适的乘车环境。

福田站是世界上第一个设置屏蔽门系统的高铁车站。铁四院福田站机械专业设计负责人彭方进介绍,高铁车型多,每种车型的车门数量、车门位置及车门大小均不一致。福田站长站台屏蔽门考虑了8列、16列编组列车的上下行停靠,需兼容7种车门位置,屏蔽门设置难度世所罕见。通过屏蔽门结构型式创新、屏蔽门引导、控制系统的突破,铁四院有效解决了相邻滑动门空间冲突、高铁站站台候车引导地标种类多、对位不准等问题,使福田站成为世界上兼容车型最多、门体型式最多、结构型式最复杂的站台屏蔽门。

作为连接香港服务内地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广深港高铁福田站开通运营后,香港将加速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远期预测旅客发送量2440万人,高峰小时发送人数达6065人,在城市中心区的地下空间合理、有序、快速疏散旅客也成为挑战。

铁四院城地院总建筑师沈学军介绍,福田站集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公交以及出租等多种交通设施于一体,形成城市地下综合交通枢纽。不同于传统火车站设置站前广场疏散,交通接驳以城市公交、出租为主的疏散方式,福田站将负一层设置为客流转换层,以轨道交通换乘接驳为主,周边配套规划有5条地铁线,11个地铁车站。同时,以3个城市公交、出租接驳场站为辅,有效实现了人员的快速疏散。(刘新红 张启山)

(责编:庄红韬、赵爽)
相关专题
· 央企专题
新闻检索:    
羊年真的会惨吗?羊年真的会惨吗?
我们的福利受法律保护我们的福利受法律保护
[一语惊坛]收入差距尚且"讳言",分配不公如何"开刀"?
[论坛]美派三航母迎接胡总出访?·六国要联合对抗中国?
[访谈]党国英谈农村城镇化·外交部李松谈伊朗问题
[辩论]  花千亿投资迪斯尼,值吗?·你认同买不如租吗?
[博客]温总理:见一叶而知天下 女副市长咋被骗色骗财?
[博客]毛泽东为何成中国文化符号 男人居住北京11条理由
   无线·手机媒体
“G族看两会 不是浮云”“G族看两会 不是浮云”
“手机民意直寄总理”“手机民意直寄总理”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