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中国电信一把手常小兵落马 曾任联通董事长11年

邹乐

2015年12月28日08:2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电信一把手常小兵落马 曾任联通董事长11年

  北京晨报资料图片

  中纪委再次周末“出手”,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距离他从中国联通董事长“转岗”至中国电信仅仅4个月。这是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中首次出现“一把手”落马。

  近期参加过互联网大会

  昨天下午,常小兵被调查的消息传开,有网友贴出“常小兵办公室被贴封条”的照片,封条上显示的时间是2015年12月26日15时。中纪委于27日下午5时发布了常小兵被调查的消息。而 12月中旬在乌镇举办的2015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常小兵还曾“露脸”。

  公开资料显示,常小兵的“足迹”一直未离开信息产业。他从安徽省六安地区邮电局技术员起步,在南京市和江苏省电信系统任职。1996年起进入国家部委,先后任中国邮电电信总局、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2000年,常小兵出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4年后,成为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2008年电信重组后,任联通集团与网通集团合并后的中国联通董事长。直到今年8月才从联通董事长的位置上调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常小兵还是十六届中央纪委委员,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十八大代表。2010年,曾获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违规行为或在联通任职时

  今年9月中旬,中国电信公布的巡视整改情况称,公司认真调查核实中央巡视组提供的违规违纪线索,共查处了18名党组管理干部,通报17起案件。但由于常小兵是今年8月才调任中国电信任职,而上一次在中国电信任职还在较为久远的2000年,所以外界认为,常小兵被调查主要应源于其任职中国联通董事长期间的违规行为。

  常小兵从2004年起至2015年,长达11年都在中国联通任董事长。2014年11月27日,中央巡视组进驻中国联通。而后巡视组的反馈曾指出,联通集团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有的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还有的接受供应商安排打高尔夫球、外出旅游等。

  曾主持联通整改党组会议

  2014年11月27日,进驻中国联通的巡视组也收到了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的线索。而就在巡视反馈通报结束后,常小兵曾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整改情况。4月,中国联通公开了问责名单,多达22人因“违规违纪”与“失职渎职”问题被内部通报。这22人中,上有党委书记、下有基层员工。所涉问题,涵盖了公务用车、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等诸多方面内容。

  中国电信官网发布回应中纪委通报称“坚决拥护中央决定”。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杨杰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中央决定精神并部署相关工作。集团公司党组表示,中央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体现了从严治党的一贯要求和鲜明立场,集团公司党组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

  常小兵,1957年3月出生,1975年3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2年毕业于南京邮电学院电信工程系,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01年获得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5年获得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历任南京市电信局副局长,中国邮电电信总局副局长,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局长,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2015年8月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北京晨报记者 邹乐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