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报告:国企情况最好 民企排名最后

谭谟晓 何雨欣

2015年11月30日11: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报告:国企情况最好 民企排名最后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谭谟晓、何雨欣)29日发布的《2015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指数大中城市报告》显示,国有企业职工养老储备最好,职工工作相对稳定,保障措施比较到位;外资企业次之,民营企业排名则在最后。

  这份报告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平安养老保险公司联合发布,其研究历时近一年,调查了全国36个具有代表性的大中城市5400多名城镇企业单位职工。

  分行业看,金融业和采矿业的职工养老储备最高,前者得益于较高的充足度,后者的稳定度较高;排名最低的行业是住宿和餐饮业。

  报告显示,企业年金计划和各种商业性保险(养老和医疗等)是职工养老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受访者中,参加企业年金计划的职工人数比例仅为33.5%,购买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的人数比例为41.3%。另外,企业没有提供重大疾病保险、商业意外保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中任何一项的受访者比例高达38.3%,而个人没有购买上述任何保险产品的比例为42.0%。

  报告称,中国城镇职工平均拥有不动产为1.06套,住房作为养老储备的工具是必要的,但考虑到未来住房总体上将供大于求,随着老龄化高峰期的到来,变现能力可能面临较大挑战。

  报告建议,应大力发展商业保险,尤其是尽快推出“税延个人养老账户”,让职工自己参加账户投资增值;完善资产市场,重构家庭大类资产配置,提升职工养老储备水平。

  职工养老储备是职工在工作期间已积累和将要积累的用于养老目的的各种权益、现金流和资产。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