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ARJ21新支线飞机正式交付给首家用户,国产喷气客机——

站上商飞起跑线

本报记者  余建斌  张  文
2015年11月30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29日,空姐们在停靠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ARJ21—700飞机前留影。
  张 磊摄(人民视觉)

  11月29日,ARJ21—700新支线飞机从上海飞往成都,正式交付给成都航空公司。这是继11月2日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后,我国航空工业的又一重大突破,标志着国内航线将首次拥有自己的喷气式支线客机,更标志着我国走完了喷气式支线客机设计、试制、试验、试飞、取证、生产、交付全过程,具备了喷气式支线客机的研制能力和适航审定能力。

  ARJ21—700新支线飞机的研制成功,其意义不仅仅是开发出一个飞机型号,而且是对中国民机产业发展道路的成功探索,为未来国产大客机C919铺路。

  接受最严格适航审查,安全水平国际一流

  ARJ21意为“面向21世纪的先进涡扇支线飞机”,它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飞机,包括基本型、货运型和公务机型等系列型号,座级78—90座,航程2225—3700公里,主要用于满足从中心城市向周边中小城市辐射型航线的使用要求。

  业内普遍认为,中国这样的大国一定要有自主的航空工业。这一体系的发展、完善、提高,进而形成产业,不可能通过单纯的仿制和零部件转包生产来完成,必须通过走一个飞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运营全过程,形成自主发展的模式才能实现。

  ARJ21飞机项目于2002年4月由国家批准立项,2008年11月28日在上海成功首飞。首飞以来,先后投入5架飞机进行试飞取证,累计安全试飞2942架次、5258小时。其中,2014年4月9日,赴北美开展自然结冰试飞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3万公里环球飞行。当年的12月30日,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了ARJ21新支线飞机型号合格证。今年3月16日起,在全国15个机场开展了为期半年的航线演示飞行。11月8日,通过了飞行员型别等级测试,首批10名飞行员获得航线飞行执照,至此完成了正式交付前的所有工作。

  据航空专家介绍,ARJ21—700飞机接受了最严格的符合国际标准的适航审查,通过了中国民航局的审查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影子审查。可以说,经过这样适航审查的ARJ21—700飞机,其安全水平是国际一流的。从试验试飞结果看,ARJ21—700飞机是一架符合适航要求的安全的飞机、一架有自己市场优势的可用的飞机、一架可改进有前途的飞机。

  创造多个第一,为国产大飞机积累经验

  ARJ21飞机项目研制和生产采用“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是我国民机研制实践的第一次,同时也是第一次按国际惯例招投标选择供应商,成为主制造商中国商飞公司同众多国内外供应商共同参与下的“中国创造”品牌。ARJ21飞机项目第一次采用风险共担的国际合作模式参与民机市场竞争,既坚持了自主知识产权,又降低了项目研制经费的总需求,也是第一个国家没有全额拨付研制经费的国家级大型科技项目。

  据介绍,通过ARJ21—700飞机研制,我国走完了喷气支线客机设计、制造、试验、试飞全过程,攻克了鸟撞试验、全机高能电磁场辐射试验、闪电防护间接效应试验等一大批重大试验课题,掌握了失速、最小离地速度、颤振、自然结冰、起落架摆振等一大批关键试飞技术,掌握了一大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取得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积累了重大科技项目管理经验。同时,初步探索了一条“自主研制、国际合作、国际标准”的民机技术路线,构建了民机技术创新体系,建立了民机产业体系,提升了我国产业配套能级,培育锻炼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民机领军人物和人才队伍,为C919大型客机项目顺利推进开辟了道路,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外,由于ARJ21飞机项目的技术跨度远大于一代飞机,通过ARJ21—700飞机的287个科目1600多个试验点的验证试飞,包括在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目击下完成了相关试验、试飞的适航验证,填补了国内技术的空白,大大地提高了我国飞机试验试飞技术水平。

  半年航线演示飞行,体验飞行乘客达1866人次

  为保证ARJ21—700飞机首架顺利交付和持续安全有效运行,中国商飞和成都航空共同制定了ARJ21—700飞机交付和投入运行的相关计划。

  航线演示飞行是ARJ21—700飞机交付之前的重要准备环节,旨在全面验证飞机飞行运行能力,检验运行支持体系以及培训飞行机组和乘务人员等,为正式交付运营做好准备。参照航空公司模式,ARJ21—700飞机航线演示飞行从今年3月启动,在北京、天津、武汉、南京、福州、贵阳、长沙等机场之间模拟典型航线运行,历时半年,体验飞行乘客达到1866人次。

  按照中国民航有关规定,ARJ21—700飞机接收后,成都航空空载试运营3个月后,将正式载客示范运营。据成都航空公司负责人介绍,ARJ21飞机在示范运营初期是以成都为基地,点对点的模式,围绕有利于飞行安全、运行保障的原则进行航线编排。考虑到运行保障能力和客流量,目前计划的7条航线主要集中在发达城市和沿海地区。“未来通过三到五年实现两个目标,一个是证明飞机是安全的,二是让其他航空公司看到这个飞机是挣钱的。”该负责人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30日 10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