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广州市纪委巡察19家国企发现667个问题

2015年11月23日10:0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市纪委巡察19家国企发现667个问题

  11月20日,在广州市纪委定期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纪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蔡鹏浩通报,市纪委两个国企巡察组已完成巡察19家市管国有企业,发现了667个具体问题,通过整改,以权谋私、利益输送、违规决策、监管不力、违规选人用人等问题已初步解决。

  蔡鹏浩介绍,至今年10月底,市纪委两个国企巡察组已向19家市管国有企业反馈巡察意见,提出明确的整改建议和严格要求。

  蔡鹏浩通报,19家市管国有企业都按时向巡察组报送整改方案。每个整改方案都将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细分,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同时,19家市管国有企业都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提出的整改措施,进行整改。

  目前,巡察发现的19家市管国有企业667个具体问题已经或者正在解决。蔡鹏浩透露,通过整改,巡察发现个别企业党的领导弱化、“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不守纪律、不讲规矩,个别企业政治生态重构任务艰巨,以权谋私、利益输送、违规决策、监管不力、违规选人用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等多个方面的问题,已经得以初步解决。(记者/成希 通讯员/穗纪宣)

  ■相关

  市纪委在监督执纪问责中严以用权

  日前,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连生主持召开市纪委监察局“三严三实”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会并讲话。会议强调,要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小敏作专题辅导。

  会议强调,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履职摆进去,切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深刻理解严以用权对于纪检监察干部的重要意义,清醒认识纪检监察干部在严以用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维护纪检监察干部严以用权的良好形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干部要把学习研讨成果转化到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以更加认真务实的态度、更加扎实有力的举措推动专题教育深入开展,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贡献力量。(记者/成希)

  ■巡察反馈及整改情况

  ▍广州医药集团

  巡察组提出,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进一步加强对下属企业监督、强化对集中采购的监督管理等具体整改建议。

  ▍广州珠江钢琴集团

  针对广州珠江钢琴集团物业租金低于市场指导价和无法收取的问题,巡察组提出的具体整改建议有:完善物业出租制度,参考市场租金价格,加强事前对投标人的授信评价,排除潜在风险和管理漏洞,确保物业出租处于完全受控范围等。

  ▍广州轻工工贸集团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方式有待改进的问题,该集团已采取集团党政联席会议增加书面表决程序,一人一票、对上会议题进行书面表决,表决表会后交办公室存档等民主决策措施进行了整改。

  ▍广州汽车工业集团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有关单位和管理人员未能认真履职,国资权益未能得到应有维护的问题,该集团正在按照巡察组整改方案提出的清退非法侵占、依法及时收回合法房产、加大对租金的追收力度、尽快做好“技术合作费”财力核销工作等5项措施,并进行认真整改,力求达到通过法律途径努力挽回损失等整改目标。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