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创客时代”来临华侨城积极构建体系化创新生态

佟明彪

2015年11月16日14: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客时代”来临华侨城积极构建体系化创新生态

深圳华侨城创意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洪杰(左三)介绍华侨城创意园相关情况。中国经济网 佟明彪/摄

  深圳华侨城创意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洪杰(左三)介绍华侨城创意园相关情况。中国经济网 佟明彪/摄

  中国经济网深圳11月11日讯(记者 佟明彪) 今年以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全民口号。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站,具有完整的电子制造产业链和完备的创新生态体系,为创客发展提供了最好的土壤。华侨城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华侨城”)作为一家扎根深圳、全国布局的大型国有企业,在科技和产业创新方面持续探索,努力打造央企创客典范,并积极搭建涵盖企业内外的全方位创新生态系统。

  打造央企创客典范

  创新是时代潮流,也是企业成长最重要的引擎。在30年的发展历程中,华侨城不断改革创新,将“创想”提升到企业文化的层面,持续培养创新人才,打造创新生态,推动产业升级、企业转型。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早在2006年,华侨城即明确了“优质生活创想家”的理念,确定了要成为中国最具创想文化和影响力的企业愿景,并设立了国内首个以“创想”命名的奖项——“华侨城创想奖”。据华侨城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曾辉介绍,该奖项以“创想指数”为评选标准,鼓励创新与开拓,候选项目无论大小,不分领域,有创新价值即可获奖。截至今年,“创想奖”已连续举办九届,共评选出近百个体现华侨城人创想精髓的项目,鼓励并记录了华侨城的一个黄金发展期。

  华侨城股份公司副总裁姚军谈到,央企在做创新、创客工作的过程中,其所拥有的资源是一大优势,比如资金优势,人才优势,市场空间的优势,在面对问题时可以集合所有资源来进行解决。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胡钰也指出,央企做创新、创客的工作,从宏观上看有助于提升国家竞争力。从中观来看,可以打造一个良好的创新生态,因为央企往往都是所在产业链的龙头企业,他们的创新工作可以很好的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从微观来说,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一个企业只有坚持创新导向才能可持续发展,使企业始终保持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构建体系化创新生态

  深圳华侨城创意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洪杰介绍称,华侨城一直致力于为创客打造创新的生态系统,而这一工作不光是体现在为他们提供多少租金方面的优惠。“我们希望是更多角度,全方位的帮助。”比如对整个园区文化创意氛围的营造,使其具有较大的品牌影响力,从而使园区内的企业感到以进入园区为荣,并且能够借助园区的品牌影响力推动企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是帮助入园企业与政府的沟通,目前政府对创意产业和创业者的政策扶持也是多方面的,各个职能部门都有相关的政策,弄清这些政策对企业来说有时候显得比较复杂。在这种情况下,园区会不定期的邀请一些政府部门来给企业做一些政策宣讲会。

  还有就是硬件方面的支持,比如给优质的企业提供更大的空间,同时为入园企业提供更多的与市场对接的机会等。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