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一周:国企改革与重组贯穿“十三五” 能源钢铁领域整合可能性大

2015年11月08日09: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李楠桦)上周央企热点事件不断,国企改革:清退、重组与创新贯穿“十三五”;“中”字头央企或最具爆发力 能源钢铁领域整合可能性大;中纪委:南航集团总经理司献民接受组织调查;国产大飞机C919来了 21个买家订了517架;6千多家央企高管限薪令敲定 针对组织任命高管“限薪”……

国有企业长期以来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央企更是因此备受关注。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回顾阅读,中国央企新闻网推出“一周盘点”,为您盘点本周国企和央企热点新闻,敬请网友关注并提出宝贵意见。

国企改革:清退、重组与创新贯穿“十三五”

“十三五”期间,国企改革的任务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一是改革与发展并重,改革为发展提供活力;二是速度与质量并重,速度为质量提供基础;三是创新与重组、清退并重,重组与清退为创新提供条件;四是开放与发展并重,开放为发展提供市场。清退一批、重组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将贯穿“十三五”国企改革全过程,而且不断有重头戏出现。

3日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健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机制,推进国有资本布局战略性调整,引导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

“十三五”规划建议还提出: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未来五年将是三个“五年”叠加的重要时期,即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明确国企改革的初步目标是2020年,“十三五”是这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这五年,国企改革势必将为“十三五”提供动力。“十三五”期间,国企改革的任务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一是改革与发展并重,改革为发展提供活力;二是速度与质量并重,速度为质量提供基础;三是创新与重组、清退并重,重组与清退为创新提供条件;四是开放与发展并重,开放为发展提供市场。【详细】

下一页
(责编:刘然、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