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审计署:5个铁路项目投资完成率为零

2015年10月09日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审计署:5个铁路项目投资完成率为零

   近三成铁路项目投资计划完成率低于50%,涉及年度投资计划1737.24亿元,部分铁路延迟5年完工

   昨日,审计署公布8月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审计公告显示,部分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缓慢,主要涉及铁路、水利、公路等领域193个项目、2868.62亿元投资。其中有五个铁路项目和六个省份的水利项目投资完成率为0%。

   20铁路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不到10%

   铁路方面,因前期工作、征地拆迁进展缓慢等原因,铁路项目投资计划完成率较低。审计发现,中国铁路总公司近三成铁路项目投资计划完成率低于50%,其中20个项目低于10%,5个项目为0%。

   公告显示,截至2015年8月底,中国铁路总公司下达345个大中型铁路项目投资计划5807.13亿元。其中,已开工在建的333个项目中,有99个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低于50%,涉及年度投资计划1737.24亿元,其中20个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低于10%,涉及年度投资计划253.16亿元。

   审计发现,计划于2014年5月完工的大理至瑞丽铁路大理至保山段由于建设资金未及时拨付到施工单位,施工进展缓慢,完工时间推迟到2019年底,至少延迟5年时间。

   29省份节水改造工程投资完成率5.69%

   水利方面,2015年4月,发改委、水利部等下达20个省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中央投资100亿元、下达29个省份规模化节水灌溉增效示范工程中央投资24.33亿元,上述124.33亿元中央投资实际完成7.08亿元,投资完成率仅为5.69%。

   审计发现,因初步设计反复修改以及汛期影响,洞庭湖区三个蓄洪垸安全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在发改委批复两年后仍未开工建设,致使5亿元中央财政资金闲置。

   ■ 焦点

   1 同济大学科技园商用遭点名

   8月份,审计署抽查6个国家大学科技园发现,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5个科技园在自主支配园区场地面积、进驻的符合孵化要求的企业数量等方面未达到认定标准。

   同济大学科技园园区10.31万平米中的7.12万平米用于商业开发对外销售,天津大学科技园2009年至2014年入驻的85家企业中与学校有实质性关联的企业仅有22家。

   此外,三大电信运营商也被“点名”。公告称,中国电信等3家电信运营商部分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缓慢。2015年,三大通讯公司共安排61个数据中心的311个建设项目,计划投资118.03亿元。而截至2015年7月底,数据中心建设完成投资25.67亿元,只占全年投资计划的21.75。

   2 七个“断头路”项目未及时开工

   公路方面,国家高速公路网7个“断头路”项目应开工未开工。截至2015年7月底,吉林、内蒙古、山东和甘肃4省份仍有7个项目因审批手续办理周期长、地方政府推动不力等尚未开工,制约公路网整体效率和规模效益的发挥。如吉林至荒岗高速公路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第二横”(珲春―乌兰浩特)联络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5年7月末,因吉林市政府未及时与项目法人单位签订征拆承包合同,项目用地尚未启动征地拆迁工作,致使8.35亿元资金闲置。

   按照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要求,相关省“断头路”项目应力争于2013年底前完成审批程序开工建设,“十二五”期末基本建成。

   3 车辆购置税补助资金结余640亿

   车辆购置税补助地方建设项目资金大量结转结余,审计发现,截至2014年底,37个省和计划单列市收到的车辆购置税补助公路、水路建设项目资金累计结转结余达640亿元。截至2015年7月底,江苏、江西、河南、广东、广西、贵州6省份尚有160亿元2014年以前的补助资金尚未安排使用,占6省份2014年底结转结余资金237亿元的67.5%。审计署表示,这些结转结余资金主要是国省道和农村公路建设补助资金。

   此外,审计还发现,中央本级政府性基金及一般公共预算中部分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批复下达较慢。截至2015年7月底,政府性基金预算中,中央本级预算批复49.95%,实际支出仅31.35%,其中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三峡水库库区基金和旅游发展基金等3个基金共计133.35亿元全部未下达。

   ■ 案例

   广西马山县 2454扶贫对象购买2645辆汽车

   审计报告中,对广西马山县抽查中,发现该县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不力。在马山县认定的扶贫对象中,有3119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其中有343人属于财政供养人员,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43人在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439人为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

   为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马山县2014年度将人均纯收入低于国家农村扶贫标准2736元的608户、2272人认定为脱贫,占脱贫户数的9.10%、脱贫人数的8.90%。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