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中泰铁路将如何惠及沿线?

梅新育
2015年09月29日07: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讨论数年的中泰铁路项目快要正式启动了,可以肯定,这条铁路将给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对于这条铁路北端起点的中国云南省而言,这条铁路给这个内陆省份提供了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无论是云南本地及其他各省区市的“中国制造”取道云南进入泰国、老挝等东盟国家市场,或是更进一步在暹罗湾下海销往远洋市场,还是东盟和其他国家货物取道这条通道进入云南和中国西南其他省区市,都能够加强云南在中国与东盟乃至印度洋沿岸国际贸易中的枢纽地位,其辐射范围向北覆盖中国西南各省区市,向南覆盖东盟。未来倘若中泰铁路进一步延伸至新加坡、中泰铁路运营成功吸引缅甸与中国达成修建跨境铁路协定,泛亚铁路蓝图最终得以实现,云南的地位还会进一步提升。

  对内陆国家老挝而言,中泰铁路计划毫无疑问是其史无前例的“搭快车”发展机遇,因为这条铁路在老挝境内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超过老挝全国当前的GDP(国内生产总值)规模,没有这个计划,依靠老挝自身实力没有可能修建这条铁路,老挝将长期无法进入“铁路时代”,相应也将长期难以摆脱被国际经济发展主流遗忘的处境。

  对泰国而言,中泰铁路将是这个国家朝野上下期望已久的经济增长重启契机。自从1997—1998年东亚金融危机以来,这个昔日东南亚经济增长的“优等生”始终未能真正重新抖擞精神,经济增长率低于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平均水平,也低于马来西亚等原本经济基础相近的东盟邻国。以中泰铁路为标志的基础设施建设可望成为泰国经济重启的发动机,通过把几乎仍处于晚清水平的泰国铁路一步带进21世纪,中泰铁路将显著提升这个国家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效率。不仅如此,在泰国这样一个地域不小(国土50多万平方公里)、但人口和经济资源严重不均的国家,曼谷一市就集中了全泰国近1/4人口,第二大城市清迈人口只有曼谷几十分之一,致使曼谷的严重“城市病”与其他地区发展滞后并存。要改变这一局面,只能依靠现代轨道交通体系。而中泰铁路缓解泰国区域发展严重失衡,也意味着这条铁路沿线将兴起“造城运动”,给沿线国家房地产行业创造难得契机。特别是中国国内新兴房地产开发企业,国内房地产行业进入门槛可能已经太高而难以提供新的创业机遇,东南亚可望成为他们的创业起家新天地。

  要充分发掘这些机遇,沿线国家和地区该怎么做?首要是指导思想要对路,不能指望一口吃成个胖子而对这条铁路索求过多。因为这条铁路如果承载过多索求以致于损害其建设和运营效率,那么,这条铁路乃至整个这条经贸线路在未来与公路、航空、内河和绕过这条线路的海运竞争时将处于下风,也就不可能指望其如何带动沿线发展了。特别是我们理解老挝寻求发展的心情,但在这条线路建设中,老挝现实的做法是通过为中泰两个大贸易伙伴提供最便捷通道服务而获利,如果盲目要求这条铁路在老挝境内多经过一些地方而导致其丧失运输效率优势,那么它就吸引不来太多人流物流,通过这条铁路拉动老挝发展的指望还是要落空。等这条铁路按最便捷路线建成运营、并以其运输效率优势而吸聚了大量人流物流之后,只要老挝政府人民下功夫改善商业环境,自然会吸引资本溢出,流向老挝其它地区。

  不仅如此,沿线国家和地区还需要完善制度配套,落实贸易便利化,这样才能在吸引人流、物流、投资的竞争中胜出。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