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国企股站上改革“风口”:交通航运等成重组先行军

2015年09月01日09:51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综合报道

8月24日,工信部副部长尚冰出任中国移动董事长,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转任中国联通董事长,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转任中国电信董事长。加上此前中国铁建总裁张宗言被调到中国中铁,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去了一汽集团……在当前国企整合重组的大背景下,这些人事变动被赋予了更深层次的解读。

随着南车和北车合并,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各大国企的整合传闻纷扰。自今年5月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国企改革“1+N”方案(即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和一系列配套文件)以来,无论是因为国企间并购重组的传闻与实现,还是有关部门要求加快推进军工资产证券化,国企改革主题概念股已经成为一个重大的市场风口,备受股民热捧。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从今年股市企稳后的7月9日至8月17日,国企改革板块涨幅85.15%,位列所有概念板块第一位,至8月24日,国企改革板块累计涨幅仍有34.57%。

备受关注的国企间并购重组

8月12日,新华社发表文章称,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经进入正式出台前的倒计时,目前国务院已经正式通过,有望在近期推出。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也在《中国经济周刊》撰文指出,虽然顶层方案目前还没有出台,但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已有22个省份国企改革方案出台,这些方案也透露出了国企改革的一些信号。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推进企业改制上市是优化国有企业股权结构、实现混合所有制的重要路径之一。在22个省份的改革中,推动国有企业上市均占据了大幅篇幅,有些省份还提出具体的上市计划。

李锦表示,2015年将是国资国企改革逐步落地的一年,而央企整合是其中重要一环,并且,在“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中以及国内去产能的情况下,央企兼并重组显得尤为关键。

交通、航运、港口等国企成重组先行军

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和参与国际竞争是目前央企并购重组的主要推手。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交通、航运、港口等国企首先成为改革重组的先行军。

实际上从 2014 年9月国务院出台《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表示要推动海运企业加快兼并重组,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以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下称“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下称“中海集团”)的合并传闻就在市场上流传。

8月7日下午3点收盘后,航运界网站刊文称,来自中远集团、中海集团以及业内的多个消息源透露,两大航运央企拟于近日联合组建集团层面的“改革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由五人组成,将于近期商讨两集团整合改革事宜并将在三个月内制定出初步的改革方案。

当天晚间,两大航运央企旗下的中远集团旗下的中国远洋(601919.SH)、中远航运(600428.SH),中海集团旗下的中海集运(601866.SH)、中海发展(600026.SH)等公司同时宣布将于8月10日开市起停牌,截至记者发稿时仍处于停牌状态。

国金证券发布研报认为,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的重组传闻,背后有逻辑可循:两家航运集团船队大、体量足,连续亏损可能引发国家层面对航运企业的战略布局;作为国内排名第一、第二的综合性航运集团,二者重组将带来显著的协同效应,船队结构进一步优化,减少内耗,将使得我国的航运企业水平得到全方位的提升。

除了航运,港口资源整合也迈出了实质性步伐。8月4日,宁波港(601018.SH)停牌,公司次日公告称正筹划相关事项。据悉,宁波港此番停牌是筹划整合浙江省内另一大港舟山港。此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已召开动员会,宣布成立“宁波—舟山港”管委会工作组。

陆路交通方面,继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合并之后,中国中铁(601390.SH)与中国铁建(601186.SH)的合并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今年年初,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时曾表示,国家层面已经开始研究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的合并问题,两家公司合并的好处是可以防止恶性竞争。

产能过剩行业或面临大规模重组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指出,下一步,产能过剩行业的众多央企,还将面临大规模的合并重组。

2015年3月,工信部就《钢铁产业调整政策(2015年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前十家钢企粗钢产量全国占比不低于60%,形成3 到5 家在全球有较强竞争力的超大钢铁集团。

几乎与此同时,市场上传出武钢股份(600005.SH)与宝钢股份(6000019.SH)将要合并的消息。今年3月16日,路透社报道称,时任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邓崎琳表示,中国的钢铁行业若要削减过剩的供应,整合至关重要。

除了钢铁,汽车产业也存在增速下滑、产能过剩、价格激烈竞争、效益下滑等弊端,提升行业集中度势在必行。

今年5月,两家汽车央企迎来新掌门:现任吉林省委副书记、一汽集团前任董事长竺延风将出任东风汽车董事长,而东风汽车原董事长徐平则前往长春,担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在当前央企整合重组的大背景下,此次两大汽车集团掌门人变更,引发市场对于一汽集团和东风集团战略整合的预期。

军工资产证券化加速军民融合

在国企改革、军民融合、“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叠加效应下,军工集团的改革进程将加速,以至于国企中军工概念股亦受到市场大力热捧。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金剑华曾表示,各大军工集团母公司层面的股份制改造特别是整体上市,可能是下一阶段的改革重心。

高层对调,“南北船”或合并

军工企业的整合与重组,是这次国企改革的一大看点,甚至市场上有“资产重组看军工”的说法。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十大军工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率仅为 25.37%。若按国资委此前设定:2015年央企资产证券化比率为80%,则军工企业潜在资产证券化的空间还很大。

与南车、北车相似,作为军工企业的“南北船”——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下称“中船工业”)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下称“中船重工”)合并传言也由来已久。

“南北船”的合并传言中也有公众熟悉的戏码——领导对调。今年3月,中船工业原董事长胡问鸣任中船重工董事长,而中船重工原副总经理董强则任中船工业董事长。

当时,为了澄清合并传言,“南北船”旗下上市公司曾在3月底公告6个月内无重大事项。而随着时间进入8月份,尤其是8月9日央行发布的2015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骨干船舶制造企业实施兼并重组以来,市场对“南北船”合并预期再次上升。

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表示,未来中船重工各个产业都将按照专业化板块划分,分板块推进资产证券化,实现国有军工资本与社会资本的军民融合。

军工科研院所的改制也被认为是军工股市场行情的主要催化剂。2014年底,国防科工局下发军工科研院所改革重要文件,确定了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分类的原则和标准,要求十大军工集团提交科研院所分类的最终正式方案。

公开资料显示,军工科研院所多涉及军品系统甚至总装业务,收入规模较大,盈利能力往往强于相关的上市公司。比如,中船重工旗下28家科研院所贡献了其40%的利润,而上市公司中国重工的净资产虽然占中船重工的55%,但净利润仅占其22%。如果科研院所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显著提升上市公司的收入规模和盈利水平 。

随着国家层面军工科研院所改制政策的出台,军工资产证券化进程将大幅提速。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金剑华判断,随着我国军工企业核心资产上市步伐的加快和军工事业单位改制工作的推进,未来5~10年大约有万亿元的军工资产有走向资本市场的需求。

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近日对媒体表示,目前中船重工正在按照中央要求,着手加快推进集团优质资产证券化,积极实施中船重工动力板块的专业化重组,以实际行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胡问鸣介绍,未来中船重工各个产业都将按照专业化板块划分,分板块推进资产证券化。他认为资本层面的融合是更深层次的军民融合。

阅兵概念股:中航系增持战机集团

随着9月3日阅兵的临近,生产武器装配、战斗机、直升机的军工企业成为火爆的概念股。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此次参与阅兵的空中梯队所涉及的飞机,均来自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航工业”)。阅兵概念叠加国企改革,中航工业旗下公司股市表现强势。

8月19日,中航工业旗下中航资本(600705.SH)等5家上市公司在停牌近两周后集体复牌,并公告将联手出资49.9亿元增资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沈飞集团”)、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成飞集团”)。

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作为我国歼击机的整机制造单位,是国防主力战机的研制基地。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增资预示着中航工业在加速整合军机资产,证券化将进一步深化。

中航资本等上市公司则通过公告表示,防务航空装备行业迎来历史发展机遇。防务航空装备行业作为技术密集、资本密集型行业,具有典型的高投入、长周期和高收益资本特性,也需要较大的资本进行长期投入。本次通过增资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在提高我国防务航空装备能力、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预期能够得到合理的投资回报。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