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国营酒企混改力度加大 茅台洋河等掌舵元老迎退休潮

2015年09月01日09:51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茅台、洋河等换帅,五粮液员工持股

8月25日,沪指低开至3100点,近800股跌停。但是酿酒板块则大涨,贵州茅台涨超7%,古井贡酒涨超6%,老白干酒、泸州老窖、今世缘、洋河股份等亦纷纷上涨。

此前一天,在贵州茅台(600519.SH)工作了50多年、现任董事的季克良宣布退休,辞去茅台股份公司以及茅台集团董事职位,同时贵州省经信委原主任李保芳接替刘自力担任茅台集团总经理一职,同时兼任集团党委书记。

而酒业另一家巨头五粮液(000858.SZ)则在8月13日发布公告称,拟筹划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实施员工持股方案,这也意味着该公司已持续半年有余的国企改革预期终于要“靴子”落地。

茅台和五粮液,作为白酒行业的标杆企业,此时高层变更、进行股权刺激、将混改提速,种种迹象显示,白酒企业改革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

茅台、汾酒、洋河等掌舵元老们迎来退休潮

“酒企大范围高管转换是这些老的酒企要加快混改的重要信号,很多酒企的高管们越来越接近离退休实际年龄,这种震动从行业观察是良性,不但对国营酒企有指导意义,更会拉开整个中国国营酒企混改力度。”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目前,国内多家白酒企业的多名领导,都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例如山西汾酒原董事长李秋喜、洋河股份原董事长张雨柏、泸州老窖原总经理张良以及原董事长谢明、目前在任的五粮液董事长刘中国、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

“这些行业大佬都是经历了白酒黄金十年的企业灵魂人物,但是他们的年纪已经都到了离任时刻,开始进入频密的交接班时期。而且很多企业从去年开始已经着手布局,例如洋河股份董事长张雨柏、总裁王守兵纷纷辞去上市公司职务,仅保留集团领导职务,很多酒企都扩充了高管团队,希望平稳过渡。”朱丹蓬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营销专家晋育锋表示,白酒行业出现掌舵人退休潮,有三大因素,一是年龄因素到期卸任;二是基于公司未来转型变革的需求,需要由新人来承担变革重任;三是不同的地方政府对上市公司主导发展的不同考虑,从而对公司人事进行调整。

据了解,此轮白酒国企领导人退休潮将会持续到2017年底。

五粮液改革有吸引力:员工持股、经销商定增

“2015年是五粮液的改革之年,五粮液已经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正在做总体设计,接下来将大力推进国企改革,包括薪酬制度改革、管理层持股、员工持股等,五粮液的改革是值得期待的!”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五粮液启动“混改”在市场预料之内。2014年12月11日,五粮液发布公告称,拟与包括长江资本在内的3家投资公司共同出资1亿元设立宜宾五粮液创艺酒产业有限公司,五粮液出资4500万元,持股45%。

根据万德数据,截止到2015年4月,五粮液总股本约37.96亿股,股东人数27.76万户。一季报显示宜宾国资持股13.67亿股左右,占流通股比例36%;五粮液集团持股7.62亿股左右,占流通股比例20.07%;而第三大股东人寿分红仅持股2480.54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65%。

因此,从五粮液的股权结构来看,宜宾市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持有36%的股份,五粮液集团持有20.07%的股份,五粮液集团是省国资委管辖,股份公司则由宜宾市国资管理,资产由宜宾市管,存在人头和资产管理脱节的严重现象。

兴业证券曾发布调研资料显示,五粮液存在一股独大、政府成分重、市场化程度相对较低等体制、机制不灵活的问题,希望通过混改引入战略投资者增强企业活力。

对此,五粮液方面亦不否认,五粮液一位高层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股份公司存在一些迫切的需求,需要通过混改来解决。”

在8月13日中午,五粮液便公告明确拟筹划员工持股计划,但因此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待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五粮液内部人士处获悉,五粮液内部还同时发出通知,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员工认购股票,员工认购12万起,中层干部认购25 万起(认购价格23.34元/股,现公司股票价格25.73元),要求员工认购股票后需持股锁定期限3年。

最令人关注的是,除了五粮液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外,五粮液本次定增将包括高管、经销商以及基金。五粮液内部人士者透露,给经销商的数量约是5000万股。

白酒专家肖竹青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五粮液此次定增中,将引进经销商为重要定增对象是一种进步,自2013年以来,白酒行业进入深幅调整期,五粮液也出现了价格倒挂、渠道分流等困局,曾经强大的经销商体系,在行业寒冬之中受到一定冲击。这样的股权刺激计划,将经销商利益与公司利益捆绑,将重新恢复渠道的元气。

无独有偶,除了五粮液外,2014年12月,作为首单落地的白酒国企改革方案,老白干酒不仅推出定增预案,拟向鹏华基金等5名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5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25亿元,同时还推出针对830名员工的持股计划,成为首家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的白酒上市公司。

高端白酒集体提价试探市场

白酒企业一方面在进行股本结构的调整,另一方面随着白酒市场金九银十的到来正在酝酿着一次绝地反攻。

近日,一直被认为是白酒行业价格风向标的53度飞天茅台酒,价格已从1099元升到1199元;在8月3日,52度五粮液(普五)出厂价由每瓶609元调整至659元;8月8日泸州老窖也宣布全面调价。

对于涨价,五粮液方面的解释是此次价格调整是根据近期普五的供需状况、市场表现等多种因素综合调研论证而做出的,旨在尊重市场供需变化,回归品牌价值。“价格的涨跌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此次恢复普五出厂价,是顺应市场而为。从上半年形势来看,价格稳中有升,而从市场未来发展趋势来看,符合市场及消费者预期。”五粮液方面表示。

那么,此次高端白酒的新一轮提价,是否意味着白酒业重新回暖?

对此,银河证券认为,从目前调整的结果来看,以“茅五”为代表的部分名酒去泡沫、去库存已经较为充分,限制“三公消费”政策对高端白酒需求的抑制已初步见底,预计未来行业有望在白酒消费旺盛的民间需求拉动下步入复苏。

朱丹蓬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在经历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的上半年是高端白酒去库存阶段后,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白酒行业会出现新转机。随着库存逐渐被消化完以及民间消费的激发,高端白酒会逐渐走向稳健的发展。”

白酒专家肖竹青也认为,白酒行业高端酒触底反弹,商务消费和自饮消费份额上升成功弥补了公务消费下滑的市场份额。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预言,节后“茅五泸”很可能价格会重新回落,二次探底。

根据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数据中心显示,2014年1—12月,全国白酒累计总产量1257.13万千升,同比增长2.52%。而白酒行业产量过剩的实际情况或更甚。多位企业界人士称,我国每年的白酒消费量约在700万千升左右,因此每年的产量过剩肯定要超过500万千升,市场很难全部消化。

不管如何,“茅五泸”们在旺季来临前的纷纷涨价已经拉开了白酒行业回升的序幕,开始了白酒行业结束暴利、重新适应市场的新变革。《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