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海南西环高铁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预计年底前开通运营

曾勇

2015年08月28日0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南西环高铁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预计年底前开通运营

  中新网海口8月27日电 (曾勇)记者27日从广铁集团了解到,继7月底全面铺轨完成后,海南西环高铁8月下旬已进入静态验收阶段。这标志着海南西环高铁已建成,全球唯一的海岛型环岛高铁已闭环。

  海南西环高铁全长345公里,是海南省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海南西环高铁北起海口市,南至三亚市,沿海南岛西部沿海,经澄迈、临高、儋州、昌江、东方、乐东6个市县。设计为双线Ⅰ级电气化客货共线铁路,设计速度200km/h,设16个车站。该工程于2013年9月开工。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西环高铁静态验收是对整个工程进行的一次全面系统检验,是对建设项目进行现场检查,确认工程是否按设计完成且质量合格,系统没备是否已安装并调试完毕,是判定工程质量、确定工程能否按期联调联试、投入运营的决定性程序。铁路部门对静态验收查找出的问题整改复查合格后,再转入下一阶段——联调联试。联调联试后再进行动态验收和安全评估等。按照目前的进度,预计年底前开通运营。

  据介绍,在西环高铁开建之前,海南东环高铁已于2010年12月30日建成通车,这条以旅游客流和城际客流为主的密集型、快速型、公交化铁路沿线覆盖的旅游景点很多,占全省已开发数量的78%。亚洲论坛所在地博鳌高铁站造型尽显浓郁的海南风情,让国内外嘉宾友人眼前一亮。2011至2015年每年的亚洲博鳌论坛期间,各国元首及政要纷纷乘坐东环高铁,均给予很高评价,对我国高铁发展成就赞叹不已。

  据了解,海南东环高铁已成为琼岛民众出行的重要依托和方式。目前,东环高铁平均客座率达90%以上。2015年7月1日启动暑运至8月27日,共发送223万人次,同比增加12.8%,日均发送3.9万人次。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西环高铁开通运营后,将与东环高铁形成全球独一无二的环岛高铁,构筑起海南高铁圆型运输体系,将成为全岛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完)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