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高端酒涨价试探市场 白酒市场能否“咸鱼翻身”

2015年08月26日14:42  来源:天津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庆、中秋两节将至,疲软多时的白酒市场正在酝酿一次全面反攻,五粮液、茅台等高端白酒品牌“携手”涨价试探市场,众多平价白酒不改亲民气质,提前启动降价促销,白酒市场集体“备战”即将到来的销售旺季。

  高端白酒“涨声”频传

  8月以来,高端白酒涨价的消息频频传出,继五粮液集团宣布调高旗下核心产品“普五”的出厂价之后,近日茅台也跟上了涨价的队伍。在本市一家茅台酒直营店,记者了解到,53度飞天茅台的零售价格已经从1099元上涨到1199元,但批发价依然保持在每瓶1000元。当记者询问如果多买几箱能不能再给优惠一些时,销售人员表示:“如果是去年,可能还有商量的余地,但今年茅台缺货严重,这个价格不能再低了。”而在部分大型连锁超市,茅台酒的价格最高每瓶可达1399元。

  在消费旺季来临之前,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涨声”频传,是否会影响其销量呢?对此白酒经销商范海东似乎并不担心。在他看来,经过了近三年的低迷和调整,高端白酒的价格已经探底。

  范海东认为,高端白酒在此时宣布提价,主要是为了在销售旺季之前试探市场承受力,同时有助于清理掉一部分不守规矩的经销商,保护渠道利润,稳定市场,有利于酒企市场信心的恢复。

  平价白酒依旧亲民

  高端品牌底气十足逆势涨价,平价白酒品牌却并未跟风,大有将优惠进行到底的决心。

  记者登录各大电商网站发现,降价促销已经成为平价酒品的关键词;在线下烟酒直营店,平价白酒的促销也从未停止。在珠江道附近经营白酒生意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夏季是白酒销售的淡季,再加上大环境的影响,销量一直不容乐观。“国庆节快到了,只能加大促销力度,冲冲业绩。”记者发现,价位在100元到300元之间的白酒是促销的主力军,最高降价幅度可达40%。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高端白酒已经有些许回暖迹象,但并不意味着白酒行业已经步入全面复苏的轨道。目前国内白酒的整体需求依然处于逐步萎缩的状态,尤其是中低端白酒,产能过剩严重,去库存压力依然很大,白酒行业的调整期或将持续三到五年。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