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铁总“送水”不再 5100的2015不平静

2015年07月29日08: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铁总“送水”不再 5100的2015不平静

  “动车上领不到的那瓶水”突然消失了,随着中国铁路总公司上周六贴出的一纸“断供”免费矿泉水的公告,西藏5100水日后恐怕更难觅踪影。

  铁总“送水”不再,没有给乘客留下什么遗憾,遗憾的只有在香港上市的西藏5100。失去中铁快运这个七年以来的最大客户,昨日其股价放量大跌,全日跌幅达12.7%,今日公司股价跌势依然难止。

  回首过往,中铁快运和5100“渊源颇深”。从采购这一环节上来看,中铁快运和5100“停水”并非首次。2014年上半年,双方合同期满且未及时续约,中铁快运暂停向西藏5100采购瓶装水,导致后者2014年对中铁快运集团的销售额仅占集团总收入的13%,而这一数字在2011年上市时接近90%。

  现如今失去中铁快运这位大客户,对西藏5100来说不只是单纯的销量受阻,还意味着5100将和其他矿泉水企业一样进行艰难的市场拓展——说白了,高昂的运营成本。

  如今的矿泉水市场已与7年前有天壤之别。近年来,矿泉水广告宣传大战一波接一波:2014年恒大冰泉广告铺天盖地,据称仅在央视投入的资金就高达3亿;浙江农夫山泉与娃哈哈也在浙江卫视投下2亿上下的广告费。

  反观一直打着中高端标签的5100冰川水在与中铁快运的“合作”下“免费”多年,尽管在数据上仍占高端水市场一席之地,去年也取得了7亿元的收入,但却没有在大多数消费者心中留下完整的印象。

  除了与中铁快运“散伙”之外,2015年西藏5100还有两个重要问题仍存变数:采矿权与政府补贴。

  西藏5100于2006年获得矿泉水开采权并完成第一条生产线,由于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西藏自治区地方政府为进一步促进其增大产能而按照有规定进行予以补贴。

  但是,在2014年末,国务院发布《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要求全面清理已有的各类税收等优惠政策,并明确坚持税收法定原则,各地区严禁自行制定税收优惠政策。5100方面亦在公告中将此列为可能影响收入的重要事项。

  尽管该文件于今年5月份由国务院方面宣布暂停,但西藏5100是否还能继续获得政府补贴依然存在疑问。据其2011年上市招股书显示,当年获得政府补贴1.42亿元,占当年纯利润近1/3。

  此外,西藏5100的采矿权也将于今年8月份到期,公司方面表示已经向有关部门提出续约请求,但如果在最长一个月时间内没有批复,西藏5100就要成为“无源之水”。(文/黄博阳)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