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2014北京“三公经费”8.2亿 4年来最低

张媛 沙璐

2015年07月24日08:2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北京“三公经费”8.2亿 4年来最低

  2014年,市级政府部门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三公经费”合计8.2亿,比预算下降16.1%,创下历年来下降幅度最高。昨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听取《关于北京市2014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关于北京市2015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三公”经费支出4年来最低

  草案显示,2014年,北京市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量3303.2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总量1444.7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量59.8亿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总量4243.7亿元,收支平衡。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2亿元,比预算下降24.1%;公务接待费0.3亿元,比预算下降58.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7亿元,比预算下降10.1%,合计2014年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8.2亿元,比预算下降16.1%。

  自2011年,北京市财政局开始公布“三公经费”,过去四年间市级“三公经费”支出依次分别为11.3亿、8.64亿、10.1亿和9.4亿元,本次不仅是总额最低的一次,还是降幅最大的一次。

  公务接待细化到接待批次和人次

  不同于往年的是,今年“三公”经费情况说明还做了细化,比如公务接待费说明内容,在上年说明主要接待方向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报告了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也细化公开为燃油、保险、维修和其他四项内容,使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更加透明。

  此外,2014年市级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维持机关运行开支的行政经费合计151.7亿元,比2013年增加7.2亿元。对此,北京市财政局局长李颖津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取暖费等公用经费定额标准调整,以及增加了食药监局、检察院三分院、法院三中院等行政部门。

  公布决算的市级部门数历年最多

  昨日,据财政局副局长韩杰透露,此次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2014年决算的市级部门数量,由上年90家增至121家,增加31家,增加数量历年最多。按照《预算法》、《预算监督条例》,市财政局将在人大常委会批准决算报告之日起20日内批复部门决算,之后各部门将公开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和部门“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按照程序,昨日上述预算草案将交付常委会表决批准。这也就意味着,8月中旬,上述121个部门除涉密外,都将在“首都之窗”网站部门决算公开专栏上,公开自己的“三公经费”。

  ■ 综述

  新预算法实施后第一次进行决算初审

  2014年8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预算法》的修订,并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而本次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是新修订的预算法实施以来,第一次进行决算初审工作。

  为了加强人大有效行使预算审查监督权,新预算法完善了预算草案的初步审查制度,明确初步审查的范围包括预算草案、预算调整方案和决算方案,审查机构由有关专门委员会或者县级人大常委会进行,规定了审查的时限要求等内容。也就是说,在此次常委会之前,相关政府部门就提前将预算草案报送人大,人大提出初步审查意见后,政府部门进行调整后再在常委会上提交人大代表。

  据北京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王琪介绍,财经委的审查意见是预算执行还不够严格,管理还不够规范,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深化改革。

  另一个变化是,新预算法删除了预算外资金的相关内容,代之以全口径预算,也就是说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在内的“四本预算”都被纳入进来。

  市财政局副局长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财政预决算专业性强、代表反映不易懂的问题,在2014年决算中增加决算执行效益分析的辅助性说明,比如将决算草案单独编制成册,并在每张草案后增加文字说明,细化预决算执行分析。   (记者张媛 沙璐)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