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一周内七家央企“一把手”换人 均已入驻过巡视组

2015年05月07日17:17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周内七家央企“一把手”换人 均已入驻过巡视组

  中国一汽官方微博7日宣布,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徐平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的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办理。

  至此,5月份至今的一周内,已有七家央企的“一把手”换人。仅在5月4日当天,就有中国石化、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石油、中国五矿四家央企的董事长履新;5月6日,东风汽车、中国建筑两家央企“一把手”换人。

  “三桶油”开启人事调整大潮 三人退休

  “五一”期间,几大央企人事任命的消息广泛流传:王玉普任中石化董事长、王宜林任中石油董事长、杨华任中海油董事长、徐平任一汽董事长、竺延风任东风董事长、官庆任中建董事长。

  这一消息并未得到证实。但“五一”假期一过,关系国计民生的“三桶油”率先开启了人事调整大潮。

  5月4日,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的身影繁忙地出现在四家央企:中石化、中海油、中石油、中国五矿。他先后宣布了中央的决定,证实了消息的准确性:王玉普任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杨华任中海油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宜林任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何文波任中国五矿董事长、党组书记。

  总部位于湖北武汉的东风汽车5月6日举行了“换帅”大会,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南下,调任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徐平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徐平的去向,今天得以证实:北上长春,任职中国一汽。

  在6日当天,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也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官庆任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职务。

  这七家央企原来的董事长中,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到龄退出领导班子。中国五矿董事长周中枢去向暂时不明。不过,参照出生于1951年的傅成玉和出生于1952年的周吉平,同样是1952年出生的周中枢很有可能也是到龄退休。

  另外四家中,中海油原董事长王宜林、东风汽车原董事长徐平分别履职中石油和一汽。一汽原董事长徐建一,今年3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中国建筑原董事长易军在4月份调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担任副部长、党组成员。

  七家央企“一把手”平均年龄超56岁

  梳理发现,这七家央企的新任“一把手”中,“50后”有4人,“60后”有3人,他们的平均年龄超过56岁。中国五矿董事长何文波年纪最大,生于1955年;最年轻的是中国建筑董事长官庆,1964年出生的他今年刚过50岁。

  官庆此前为中国建筑总经理,今年4月开始代行董事长职责。其前任,55岁的易军同月开始出任住建部副部长。官庆是建筑科班出身,毕业于湖南大学土木工程系。他是中组部和国务院国资委,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的12名中央企业高级管理者之一。2011年4月,官庆出任中建总公司总经理,试用期一年。

  2014年8月,何文波“空降”中国五矿集团任总经理。9个月之后,何文波开始担任这家超大型产业集团的“一把手”。在“空降”之前,何文波是宝钢集团总经理、宝钢股份董事长,并已在宝钢集团度过32年。

  中石化董事长王玉普是目前央企中,仅有的一名正部级董事长。根据公开资料,王玉普此前担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并早在2013年就明确为正部级。他同时还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劳动模范,以及第十八届中央委员。

  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身份也较为特殊,他是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根据公开资料,央企高层中的中纪委委员,包括王宜林在内一共有6人,另外5人包括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董事长胡问鸣等。

  竺延风曾被视为“汽车少帅”,年仅38岁即担任有着“共和国长子”之称的一汽集团“掌门人”,身兼总经理、董事长。2007年,46岁的竺延风进入官场,履职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2012年升为吉林省委副书记。他已连续三届成为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反腐风暴持续推进:七家央企均已被巡视

  中国网记者发现,这七家央企均已入驻过中央巡视组。一汽集团、中国石化、东风汽车三家公司均是在2014年进行的为期一个月的巡视;另外四家的巡视工作则是刚刚结束,巡视组均工作了2个月的时间。一汽集团前董事长徐建一、中石油前总经理廖永远、中石化前总经理王天普三人先后成为央企“落马虎”。

  一汽集团、中国石化、东风汽车三家央企已先后公布了巡视整改情况。在所涉及问题中,一汽集团汽车销售领域腐败问题多发;中石化多名领导人员亲属在系统内经商或有业务往来;东风28名领导干部存在亲属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的情况。

  今年4月,中纪委网站刊文,引用原中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的话说,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国有企业负责人不是“红顶商人”,决不能把国有资产当成一伸手就可以拿到的“猎物”,予取予求。朱保成曾在2014年担任中央第十三巡视组组长,巡视中粮集团期间挽回经济损失2.4亿元。

  中纪委五次全会提出,“今年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实现对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据了解,“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包括15家金融企业和53家国有企业。截至目前中央巡视已覆盖了其中的40家。(记者 魏方超)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