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杨海波:采油工不分男女,巾帼不让须眉

2015年05月06日17: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在很多人印象当中,大庆油田是一个茫茫的荒原,但是如今的大庆油田在我们三代石油人不断努力建设当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们大庆油田是百湖之城、温泉之乡、油化之都,应该是一个特别美丽的城市。

    杨海波生在大庆油田,长在大庆油田,父亲也是一名石油工人,她样带着父亲的嘱托,18岁从技工学校毕业了,当上了一名采油工。

    杨海波介绍:刚上班那会儿,我觉得当一个采油工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大家都说采油工就是量油测气,清蜡扫地,我也觉得当个好工人并不难,但是后来一次事故让我彻底改变了我对工作的这种浅显的认识。那是在上班第一年,我在中转站值班,有一次夜班我们外输油泵盘根突然发生了泄露,大量的原油从泄露点往外喷,喷得到处都是,我们上夜班只有两个人,我和我另一个同班反复加盘根几次都没有成功,后来晚上站长赶到了才排除了故障,避免了一次更大事故的发生,这次事故让我对采油工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要想当个好工人其实没有那么容易。

    其实从那次事故之后我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要想当个好工人,就必须熟练掌握本岗位的各项操作技能,也就是从那之后,开始重新学习苦练技能,这是我一步一步成长到今天的动力。

    这次事故有了认识之后,其实油田发展到今天大家也知道经历了一次采油、二次采油、三次采油,到现在还有微生物驱油,聚合物驱油,油田开采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这样对我们岗位操作员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仅局限于我们掌握本岗位的操作知识,同时还需要我们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所以作为一名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新世纪好工人,一直是我的目标。再有应该说我们这代石油人赶上了好时候,在我们大庆油田特别注重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在油田像我这样的技能专家还有很多很多,我觉得我很幸运今天能够代表他们来到了这里。油田给我们荣誉,给我们待遇,所以我觉得作为一名企业培养出来的技能专家,就应该为油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多作贡献,这就是一直激励我前行的动力。

    我觉得作为一名企业的员工,只有企业发展好了我们员工生活的才能更幸福,经过上一代石油人的艰苦奋斗,我们油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没有老一代石油人的艰苦奋斗也不会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所以如今我们这代石油人的心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生根发芽的。另外我工作在第四采油厂第一油矿北六队,这是一支在油田会战时期享誉油田内外的女子采油队,能够工作在这样的集体当中,我觉得“铁姑娘”那种奋发实干、力争上游的精神也时刻激励着我,应该说油田到现在稳产难度越来越大了,保证原油稳产不仅仅是科技人员的责任,应该作为油田每名员工的责任和使命。所以我们作为企业员工就应该在岗位上立足岗位,能够为企业创效,用我们的智慧和力量发挥我们的专业技术特长和优势 ,能够在岗位上解决一个一个生产难题,一点一滴汇聚起来就能够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企业发展好了,我们员工生活的就更幸福。

    其实一提到采油“铁姑娘”,在我们油田很多采油工不分男女,女采油工和男同志在井上干的一样的活儿,压盘根、换皮带,这些男人们有时候可能干起来都比较费劲的活,我们女人一定要干,应该说巾帼不让须眉。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