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海外人物:胡世军和他的“万能队”

白春阳

2015年05月05日13:43  来源:中国石油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外人物:胡世军和他的“万能队”

http://www.people.com.cn/mediafile/pic/20150505/98/6508123426123235134.jpg

  图为胡世军和他的班组在工作中。 杨璞 摄

  烈日、扬沙,还有被蚊虫咬坏的伤口,是大庆工程建设公司哈法亚项目管工班长胡世军对4月的哈法亚最深刻的记忆。到哈法亚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他对这一片戈壁的春天已经非常熟悉。

  家里正是万物复苏的时节,前天,媳妇从微信上发来照片,儿子正站在桃花盛开的树下,笑得天真烂漫。几个月没见,他像是又长高了。

  哈法亚全年只有一季气候宜人,其他三季气候都很恶劣。而项目大多数的工期,就在这三季中。

  项目虽刚刚开始施工,但胡世军班组的几个人却十分忙碌。料场里,几个人全副武装,在火焊枪的嗞嗞声和钻床的金属切割声中忙个不停。此时是土建施工的开始,他们要制作预埋钢板;伊拉克的风沙腐蚀大,脚手架要定时刷漆,他们就要客串防腐工;营地的上水和排水管坏了,他们又要客串维修工。大家笑称他们是现场“万能队”。对此,胡世军只是露出憨厚的笑。

  胡世军寡言少语,平时大家歇息的空隙侃侃大山,他也多是听听笑笑。别看他话不多,干活却是一顶一的好手。作为出色的管工班长,他所带班组干的活绝对出色。在CPF1施工的时候,在正常班组一个月只能焊2800多英寸时,胡世军的班就已经能焊到3000多英寸,而且质量毫不逊色。在100%拍片的严格考核下,老胡班组的焊接合格率达到了99%以上,速度和质量名列前茅。还有一次,有一个30天内要求交工的热煤炉,施工全部是在5米高的钢结构上高空作业。活多、工期紧,老胡带着全班人,起早贪黑,在头十天就完成了大部分工作量,最终提前6天完成全部任务。全项目部都竖起大拇指:“老胡干活,妥妥的。”

  胡世军班不仅活干得有速度、质量,更干得漂亮。完活儿后的场地和料场,收拾得整整齐齐。他们交出的场地,每次都让其他班组交口称赞。

  面对这些夸奖,胡世军还是习惯性地憨憨一笑。

  “要干就实实在在地干好;现在出国工作了,更要好好干。不能丢中国人的脸。”“现在大形势不太好,油价低得很,咱在这儿帮不上企业啥大忙,但好好干活,守好自己的岗位,就是最大的创效。” 话是大白话,却包含着最朴实的家国情怀。

(责编:李楠桦、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