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记扎根一线的全国劳模尤立红

李建 肖庆晖

2015年05月05日13:42  来源:中国石油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记扎根一线的全国劳模尤立红

  “在日常工作中,要时时想着降低成本。一些操作费时费力,人力、物力、财力往往在习以为常中流失,科技创新正是通往低成本、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4月25日,记者在大港油田采油五厂作业一区管理五组,见到全国劳模、管理五组组长尤立红时,她正在班组会上讲解自己的创新理念。

  尤立红告诉记者,以她名字命名的“尤立红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已解决生产难题50余项,申报专利16项,被评为2014年天津市“十大示范劳模创新工作室”之一。

  平凡与不凡:坚守一线20年

  尤立红很平凡。1996年技校毕业的她,在一线一干就是20年,至今还是一名兵头将尾。她又很不凡,在央企职业技能大赛摘金,与专家、教授一起编写教材,年纪轻轻就成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党的十八大代表……诸多荣誉塑造出一个更加丰富、立体的尤立红。

  一身红色工装,扎着马尾辫,不施粉黛的瓜子脸上总是带着笑。看似柔弱的尤立红,干起活来却有着女汉子的泼辣。对于采油工而言,力气活是少不了的,抡大锤、爬油井等脏活累活,通常是男同志干。但尤立红巾帼不让须眉,而且还干得更好。

  对于工作中的事情,尤立红不满足于跟着别人干,而是一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把技术原理和科学道理弄个明白。为此,笔记本成为她最好的“闺蜜”,走到哪儿、带到哪儿、记到哪儿。只要听到跟技术有关的事或者遇到自己不懂的问题,就立即记下来,回去潜心研究。十几年来,尤立红随手做的笔记有30多本计20余万字,翻破了30多册采油专业书。近年来,她的笔记内容也有了一些变化。“以前,我更多的是一个技术控,记的大多是一些与技术相关的内容。现在,理念、经验等占的比例更多。”

  尤立红在工作中的那股子韧劲儿最让人难忘。一个周末,徒弟杨建新在上午巡检中发现西40-6-8H井压力不正常。当时只有师傅尤立红一个人值班,他赶紧打电话求援。尤立红很快赶到现场,忙了大半天,油井压力终于恢复了正常。下午接到通知,这口井晚上需要进罐生产,必须留人观察。尤立红和杨建新都坚持要留下,最后谁也拗不过谁,索性师徒二人一起值守。后半夜,杨建新实在熬不住了,在一边打起盹来。次日4点多钟,他睁开眼,发现师傅在认真地观察记录着,纸上清楚地记录着每20分钟压力的变化情况。

  尤立红始终没有被基层一线的艰苦和寂寞吓倒,反而更加努力地工作。她认定,这就是自己的事业,一定要练就纯熟的技能,干出自己的特色。2007年,因之前在央企技能大赛和油田技能人才培训中的优异成绩,作业区希望她到二线担任专职培训教师。喜欢和油井打交道的她,毅然放弃这一机会,选择继续留在夺油上产第一线。

  坚持与秉持:永不停止创新的脚步

  尤立红认为,新时期的采油工是油井“大夫”,要能做“高级护理”。这就要求采油工不能安于做“看井工”,天天上班就取个样、看个压力,做出的贡献太小。应该做一名“管井工”,对每口井的具体信息,如生产层位、工作制度、洗井周期等了如指掌,积极提出对策和建议,落实到生产中,确保油井稳产增产。

  然而,油井“大夫”并不好当。管理五组有67口油井和36口水井,每天都要逐一检查设备、采集油样、记录数据……每天,尤立红像医生一样对每口油井“望闻问切”。有时,为摸清一口油井的“脾气秉性”,她连续一个星期不回家,不揭开谜底绝不罢休。

  更换盘根是常规工作,大家都习惯于让怎么干就怎么干。尤立红却喜欢动脑筋思考。她说:“更换盘根看似简单,但过于频繁的更换会对油井生产造成影响。”根据油井情况不同,她总是试图找到影响盘根使用寿命的原因。比如,出砂井要合理控制生产压差,井口不对中的井要调偏,对井液有腐蚀性的井要采用耐腐蚀光杆,这样就延长了更换周期。在尤立红的影响下,组员学会了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并逐步成为自觉习惯。

  西49-41井是一口出砂井。在一次碰泵作业施工后十几分钟,这口油井生产出现了问题,作业队准备返工作业时,尤立红闻讯赶到井场。采油工白增双回忆说,尤立红建议采用微碰洗井法。当时他们都非常纳闷,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微碰洗井法。尤立红让他们把这口井调到微碰的状态下进行洗井,用碰泵的震动和洗井的大排量同时作用,把脏东西冲出来。洗井后,油井压力正常了,油井也出油了,井场当时就响起了一片欢呼声。

  “靠知识武装自己,靠技能为油奉献,做一名知识型、实干型、创新型员工。”尤立红时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正是凭着不断汲取知识的韧劲,她克服生产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在油田一线成长为一名技能专家。

  参加工作以来,尤立红先后解决生产难题80多个,创造了多种先进工作法,提出合理化建议200余条,开展技术革新15项,为油田创造直接经济效益上千万元。

  嬗变与裂变:多重角色演绎精彩人生

  能吃苦、爱学习、爱思考,尤立红从一名普通的采油工迅速成长为有知识、懂技术、敢创新的复合型人才,并成为大港油田的技术带头人,完成了从青涩到成熟的嬗变。

  现在,尤立红不仅是一位班组长,而且是有着众多弟子的名“教头”。她不仅是采油厂的发明达人,而且是创新工作室的掌门人。在多年工作中,她不断历练、充实自己,工作领域越来越宽,角色也慢慢“多重化”,演绎出精彩的采油人生。

  人们常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尤立红却说:“要走得快,就一个人走;要走得远,就要大家一起走。”

  2010年,集团公司举办采油工职业技能竞赛。作为大港油田代表队教练组骨干成员,尤立红全程指导备战选手。队员李永梅产后身体尚需恢复和调整,又腰部受伤,倒流程的速度一直提不上去。尤立红帮她认真分析操作过程,对准备工具的顺序、剪垫子的方法、活动扳手的使用、涂黄油的方式等一一优化调整,原本12分钟的操作,缩短了1.5分钟。最终,李永梅收获一枚宝贵的银牌,大港油田夺得一金、三银、四铜和团体第一名。

  无论是集中培训还是日常培训,尤立红总是频出新招。“给员工做培训是为了推动企业发展,应当创新授课方式,提升培训效果。”为此,她制作了生动新颖的多媒体课件,总结出“互动教学法”“标准操作分解法”等多种学习方法。不过,尤立红并不满足。这不,最近她又迷上了动画课件制作,力争获得更好的授课效果。

  2013年12月,“尤立红劳模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她带领这支集结了省部级劳模、技术骨干等人员的创新团队,挖掘员工中的绝招、绝技、绝活,推广先进操作法,助推了大港油田的创新热潮。其中,延长油井检泵周期的“2+4油井管理法”、判断抽油机具体故障部位的“听声辨位法”等操作方法,在基层备受好评;“一种流程对正装置”“一种防盗箱报警装置”等发明广泛用于一线生产,并申报国家专利。 尤立红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基层工人,既传承了传统石油工人吃苦耐劳的“铁人精神”,又具有新时期“时代先锋”的创新特质。开拓创新、永不止步,使她得以从平凡中超越,并带动和影响着身边每个人,拥有典型模范的力量。

(责编:李楠桦、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