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一周:中海油及南方电网高管被查 四类央企重组有望提速

2015年04月05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5日电(李楠桦)上周央企热点事件不断,中海油及南方电网两名高管被调查 央企老虎陆续落马;央企高管到底该拿多少薪酬?;中车掌舵人逐渐浮出水面 高铁出海巨无霸将诞生;国资委要求央企上报去年并购报告 四类央企重组有望率先提速;赣能股份定增“央地对接” 国投电力将成二股东……

国有企业长期以来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央企更是因此备受关注。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回顾阅读,中国央企新闻网推出“一周盘点”,为您盘点本周国企和央企热点新闻,敬请网友关注并提出宝贵意见。

中海油及南方电网两名高管被调查 央企老虎陆续落马

2015年将成为央企反腐年。中央将2015年的第一轮反腐对准了央企。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中央巡视组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包括中石油、中海洋、国家电网等26家央企将成为巡视对象。在巡视组进驻后,腐败问题已经开始露出水面。昨日,来自中海油及南方电网的两位“老虎”落马。

截止到3月6日,2015年中央第一轮巡视13个巡视组已向26家单位进驻完毕,今年首轮中央巡视工作全面展开。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已经有多个高管落马。中纪委网站昨日下午宣布,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振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另据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昨日通报,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肖鹏(正厅级)因涉嫌职务犯罪,被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肖鹏曾任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工作部(办公厅)主任、云南电力集团公司(局)董事长,2002年12月任南方电网副总经理。【详细】

央企高管到底该拿多少薪酬?

央企的主管部门当然不乐意给央企高管支付太高的薪酬。早先几年,财政部对非市场化聘任的中管金融机构高管的薪酬就颇有微词。此次方案中,也做了区别对待,对于市场化招聘的央企高管,仍按照市场化薪酬执行,承认其市场身份。

目前A股已公布年报的136家央企上市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2014年总计向高管发放薪酬10.1亿元,同比小幅增长2%。考虑自今年1月1日起,被称为“限薪令”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预计2015年的央企高管薪酬总额会有下降。

央企高管的薪酬多是2003年之后涨起来的。一方面是因为央企从三年“脱贫解困”、“抓大放小”的危机中走出来,迎来了经济增长的黄金十年。企业利润好了,涨薪也就有理由。另一方面,央企进行了现代公司治理改革、公开上市,薪酬自然也要跟着市场化。以招行原行长马蔚华为例,历年年报显示,2005年税后薪酬为267.83万,2006年招行在港上市,薪酬涨至446.18万,居A股上市银行行长之首,到2008年已经高达789.28万。【详细】

中车掌舵人逐渐浮出水面 高铁出海巨无霸将诞生

即将诞生的全球最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掌舵人逐渐浮出水面。

3月30日,中国南车(601766)发布了新公司第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的独立意见,中国北车(601299)董事长崔殿国、中国南车董事长郑昌泓等获提名执行董事候选人。

这是在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南北车合并进展情况汇报后的一大新进展,这意味着中国中车的领导班子已经酝酿成熟,又一“全球最大”即将诞生。

“这是为中国高铁走出去量身打造的企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但为了高铁走出去的布局不仅是中车。去年12月,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部长韩江平表示,铁路国际有限公司将作为铁总的对外平台,推动对外合作交流,促进铁路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详细】

国资委要求央企上报去年并购报告 四类央企重组有望率先提速

“在国企国资改革全面推进阶段,机车、核电、通讯、建筑等央企在‘一带一路’实施过程中,将率先加快重组步伐。”昨日,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5年国企改革将全面推行,依次引发的并购重组正在掀起一场资本大涌动。值得注意的是,国资委已于近日下发《关于报送2014年并购情况的通知 》,该通知要求央企对2014年实施的并购项目基本情况、经验和存在的主要难点及问题等进行分析总结,并于2015年4月7日前将企业并购情况统计表和并购情况报告报送国资委企业改革局。

近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有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陈少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抽象的国企改革没有太大意义,必须是基于国企改革与行业改革的并购重组。结合国企国资改革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今年央企并购重组会有所动作,并且会加快。比如电力行业可能会因为市场化电改,有一些新的动作。”【详细】

赣能股份定增“央地对接” 国投电力将成二股东

牛市氛围令地方国资与央企的“深度对接”更为顺畅。

赣能股份今日披露定增预案,拟募资21.91亿元投向丰城电厂三期扩建项目(下称“丰电三期”)及偿还银行贷款,由国投电力全额认购。本次定增完成后,央企背景的国投电力将成为赣能股份的二股东。由此,赣能股份方面将获得项目建设资金,并完成引“央企入赣”的使命;而对国投电力来说,则化项目投资为股权投资,不但在赣能股份拥有充足话语权,6.66元每股的定增发行价距赣能股份停牌前股价7.98元已有近20%浮盈,尚不包括复牌后预期的上涨,形成了A股牛市所创造的双赢机会。

据预案,赣能股份拟以6.66元每股定增3.29亿股,募集资金21.91亿元用于丰电三期扩建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国投电力将全数认购定增股份,并承诺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详细】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