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金立群谈亚投行:中国不以老大自居 将承担更多责任

2015年03月22日18: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3月22日电 (赵超)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向外界阐述了“亚投行”服务理念和发展预期。金立群在发言中强调,中国在亚行作为第一大股东,是根据亚洲地区中经济的体量确定的,中国作为第一大股东将提供必要的资金,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不是特权,而是责任,是担当。

  金立群介绍了“亚投行”筹备进展。到本月底,也就是申请成为创始国的截至日期,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卢森堡等国家都提出申请,最终亚投行创始人员会超过35个国家。

  金立群表示,在美国、日本等一些大国没有参与之前,为了保证股本金达到一定的规模,中国出资额可以最高达到50%,以便使亚投行能够如期开张运行。今后,随着更多国家的参与,中国将会单方面的稀释自己的股份,即便在初期,作为一个国际社会中负责任的,中国将遵守国际通行准则,中国不会以老大自居,而是平等待人,有事好商量,尽量以达成一致的方式决策,而不是靠投票权决定。

  金立群介绍,亚投行的核心理念是精干、廉洁、绿色,亚投行将是高度精简的机构,专业人员全球招聘,配备精兵良将,坚决杜绝机构拥堵的现象。亚投行将对伙伴实行零容忍度,会建立相关的制度规定防止腐败行为的滋生。

  金立群认为,欧洲发达国家作为创始国参与亚投行,说明他们对中国参与创立的机构有信心。亚投行对世界银行、亚行是一个补充,而不是替代,是对现有国际金融秩序的完善和推进,而不是颠覆。

(责编:赵超、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