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高虎城:“外资撤离论”与实不符 四大机遇有待发掘

2015年03月22日17: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3月22日电 (赵超)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发言中表示,在新常态背景下,中国政府积极利用外资政策并没有改变,外资依然看好中国。今后,中国利用外资更多要依靠法律、制度、政策等软环境方面的建设,靠先进的制造业和服务业进一步扩大开放。

  据统计,截止到2014年底,我国累计批准设立了外资企业81万余家,实际利用外资1.5万亿美元,外资企业创造了中国近一半的进出口贸易,1/10的城镇就业,1/5的财政税收,和1/4工业产值。

  针对近年来出现的“外资撤离中国”言论,高虎城指出,这并不符合中国当前的实际情况。2014年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8%的情况下,中国利用外资逆势增长1.7%,利用外资规模也首次成为全球第一位。同时,利用外资的结构也有了很大改善,服务业和工业制造业成为当前和今后中国利用外资新的增长领域。

  高虎城介绍了今年我国利用外资政策方向: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市场准入,重点扩大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开放;健全外商投资监管体系,大幅下放鼓励类项目的核准权;修订外商投资相关的法律,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方式,以负面清单为基础,分有重点的放开服务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

    对于未来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目标,高虎城建议应关注四大机遇:一是负面清单外的的行业、领域、业务,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 二是各类产业相互融合产生的商业创新机遇;三是日益增长的医疗、养老、电子商务等服务消费;四是消费升级带来的高端商品进口机遇。

(责编:赵超、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