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周小川:新常态下货币政策应始终保持稳健

2015年03月22日17: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入口

    人民网3月22日电 (赵超)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天在出席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中国会考虑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发展力度,推进人民币可兑换性。他强调,要改善在经济刺激计划期间杠杆率不断抬升的现象,需要在新常态下始终保持稳健货币政策。

  过去半年间,中国数度下调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周小川认为,降息与稳健货币政策并不违背。中国经济规模庞大,整个社会信贷扩张总量应该比名义GDP扩张总量略高2-3个百分点,根据中国传统经验数据来看,这种量的掌握比较稳健,也大幅度低于经济刺激计划期间扩张幅度。

    在谈到人民币国际化问题时,周小川表示,中国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SDR评估已准备就绪,今年将从三方面推进,争取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一是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和试点举措,使境内境外的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化;二是加大资本市场开放力度,给予境内外投资者和发行者更大的自由度;三是筹备修改“外汇管理条例",促进人民币成为可自由使用的货币。

(责编:赵超、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