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人民网>>央企>>正文

赵昌文:制造业面临严峻挑战 环境倒逼企业创新

2015年03月21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达昱岐) 3月21日-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在做客人民网微沙龙时表示,目前中国制造业企业由于成本增加、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而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先进技术领域和国际水平的差距依然较大,因此必须通过创新来实现转型升级。

赵昌文认为,中国的制造业企业,面临的挑战是非常严峻的。由于诸如说劳动力价格、土地、资本等要素成本及节能减排要求不断提高,从而带导致企业的成本增加,利润空间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企业没有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的创新,就意味着企业会越来越没有竞争力。

赵昌文进一步指出,我国在很多先进技术领域和国际水平的差距依然较大,很多传统产业还是靠引进国外的一些技术消化吸收,再来发展制造业。制造业企业的发展,更多是依靠生产规模的扩张来实现的。而随着整个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产能过剩的情况已经非常严重,行业的平均利润率明显下降,很多行业的平均利润率甚至是负的。因此,从环境上来说,现在已经到了必须创新才能求生存、求发展的阶段,对企业来说已经没有别的选择。

(责编:达昱岐、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