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人民网>>央企>>正文

王志乐:去年对外投资达1400亿美元 首次成投资净输出国

2015年03月21日10: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达昱岐) 3月21日-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在京召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在做客人民网微沙龙时表示,2014年我国对外投资额约为1400亿美元,引进外资额约为1160亿美元,首次由投资净输入国转变为投资净输出国,体现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王志乐透露,按照商务部统计,2014年我国引进外资约为1160亿美元,“走出去”对外投资也是近1200亿美元,但如果算上在国外融资再投资的数额,则 2014年对外投资就达到1400亿美元,略高于引进外资数额。所以,我们将此称作是中国国际投资合作的一个历史性的转变:即从过去的投资净输入国变成投资净输出国。

王志乐表示,按照联合国的统计,去年中国引进外资是全球第一,超过了美国,即便如此,我国投资输出依然超过引进投资。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从政府到企业,甚至于到媒体应该从过去投资输入国思维,转向投资输出国思维。进一步改善国内的投资环境,给外资更好、跟开放的环境和国民待遇,让外资愿意来中国发展。从而为给我们走出去的企业在国外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责编:达昱岐、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