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人民网>>央企>>正文

刘世锦:缓冲性宏观政策更利于实现中国经济转型再平衡

尹晶晶

2015年03月21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尹晶晶) 3月21日-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在京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出席“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时表示,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转变为一个更多的依靠消费、依靠服务业、依靠内需、依靠要素生产率提升的经济。经济发展转入新常态,所面临的问题、矛盾和挑战必然多于其他时期,而促进转型再平衡的实现,宏观政策应当是缓冲性的。

    刘世锦认为:“从国际经验来看,许多经济体正是在这个时期出了大的问题,甚至陷入危机,中国经济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能够稳住阵脚,守住底线,且结构转型取得实质性进展,不论从中国自身来说还是从国际比较的角度来说均属不容易。今年和明年我们认为很可能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到中高速增长的一个触底期。这样的话,我们感到一个值得关注和争取的目标就是要实现转型再平衡。”

    在刘世锦看来,促进转型再平衡的实现,宏观政策应当是缓冲性的。他称:“也就是说要通过政策工具扩大需求,防止短期内过快下滑,提供一个缓冲带,同时又要避免放得过松,延缓必不可少的调整。”

    刘世锦提出,中国政府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决定对地方政府的债务进行置换,这应该说是必要的一步,在此基础上重建和完善以中长期融资为重点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和工具。

    第二是要打破刚性兑付,以局部风险的释放守住全局性、系统性的底线,这是加快结构转型,特别是严重过剩行业退出和重组,较快实现转型再平衡的重要条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走向成熟必须要过的一关。

    第三是基础产业领域要切实“放大”,放大是打引号的就是要放开准入引入行业外大的投资者,能源、铁路、电信等基础产业领域仍有一定摊投资潜力,但是必须转换效率,提高效率。

    第四是加快城乡之间土地等资源的流动和优化配置,市场经济的要义是通过资源流动实现优化配置,这样一个原则对土地资源并不例外。应当适应城乡融合发展的新特点,以提高土地配置和利用效率为重点。

    第五是要由强政府转变为巧政府。在改变乱作为的同时也要纠正不作为,还要在新常态下会作为。随着经济结构和增长动力的转换,政府机构以往行之有效的一些工作方式就不太管用了,需要相应的转换。政府监管主要限于环境节能、安全标准等外部性问题,并且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提高监管的合理性和效率。

    第六是绿色发展可操作。绿色发展对发展方式从目标到体制机制都是一个伟大的变革其重要性已成共识。当务之急是使理念转为政策,使政策能够落地。

    刘世锦最后说:“中国经济过去30多年来带来了以量的扩张为特征的第一次重大机遇,进入新常态后将会迎来以质的提升为特征的第二次重大机遇,而且质的提升它的内涵更加丰富,空间也更大。抓住并利用好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二次重大机遇,不仅有利于中国人民,也将有利于全球经济的稳定繁荣和可持续发展。”

(责编:尹晶晶、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