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乔保平:电力产能过剩的问题日益突出

尹晶晶

2015年03月21日16: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尹晶晶)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董事长乔保平在出席“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节能减排与大气污染防治”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电力发展也进入一个新常态,电力产能过剩的问题日益突出。快速的发展透支了环境,我国面临着资源和环境双重约束日益强化,节能减排与大气污染防治的压力越来越大,绿色低碳将成为今后电力增长的主要方式。

    乔保平认为想要解决这个问题,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特别是优化煤炭消费结构至关重要。他说:“煤炭是造成环境污染,形成雾霾的重要因素。因此优化能源结构,一方面要尽可能的降低煤炭消费的比重,提高水电、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的比例,另一方面优化煤炭消费的结构,加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力度,提高煤炭转化的效力。”

    乔保平还建议加快建立成熟稳定合理的电价形成机制,他称:“当前我国电力体制改革正在酝酿和积极推动,应参考和借鉴有关国家和国内成油品价格改革的成功经验,坚持市场化的方向,减少价格的审批,探索建立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同时加强价格的监管。”

(责编:尹晶晶、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