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周济:消耗环境的经济发展方式难以为继

尹晶晶

2015年03月21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尹晶晶)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在出席“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产业升级与绿色增长”时表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如果我们以现有发达水平人口消费资源的方式来生产生活,那么全球现有的资源都给我们也不够用,中国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坚持绿色发展,走一条新型现代化发展道路。

    周济认为,中国共产党十八大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这是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根本任务和基本途径,也是中国在经济发展新常态时期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和关键内容。

    而如何走绿色发展之路?周济表示,走绿色发展之路必须要依靠科技创新,这对中国来说既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同时也是一个极大的机遇,应用新技术将极大提高制造业的能耗,成为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强大的推动力。

    周济认为,可持续发展有三条核心技术路径——资源的高效利用,资源的回收再利用和循环经济。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和依靠科技创新进行节能减排的过程中,节能环保产业横空出世,成为具有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中国部署的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七个产业中节能环保产业增长速度最快,发展前景极为广阔,放眼未来,现代化中国必然是一个经济发展的富强中国。

(责编:尹晶晶、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