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林左鸣:中国工业4.0面临两大挑战

2015年03月21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杨翼)3月21日-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在京召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在出席“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工业4.0:先进制造新标杆”时表示,中国制造2025面临劳动力素养要提升和劳动力需求减少两大挑战。

林左鸣表示,面临的挑战第一个是劳动力的素养要提升,过去我们靠廉价劳动力曾经成为中国制造世界大国,只要九年义务制教育完成,一个初中生足以在沿海地区承担很多国家的相关的低端制造业转移到中国来,但是如果按照中国2025这样一个目标来做的话,显然一个初中生,一个大专生都不能胜任了,必须是学历更高,素养更高,这对我们劳动力整个水平的提升是一个挑战。

第二个挑战是劳动力需求减少。而且说不定有一天整个所有的制造业几乎所使用的劳动力,会微乎其微。那么对中国一个人口的大国,就业问题怎么办?这是一个新问题。必须有新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比如说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制造业的服务化。那么再比如说我们要发展很多的新的商业模式的创新或者是说创意经济来推动我们的整个就业的,满足就业的需要。

林左鸣强调,这样的目标非常重要,需要采取措施,创造一些新的机会来给企业减少的人员提供新的机会,工业4.0这样一个新的一种目标都应该看到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不但要抓住机遇,而且要想出办法很好的解决它存在的挑战。

(责编:杨翼、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