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李俊峰: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有慢慢改变的耐心

尹晶晶

2015年03月21日12: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尹晶晶) 国家发改委气候战略中心主任李俊峰在出席“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超越哥本哈根?”时表示,中国是一个大国,在过去的这么多年里面,对气候变化问题是认真的,过去做了很多工作,希望国际社会能看到中国的努力和困难,也应该有改变的信心和决心。

李俊峰认为,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在低碳这个问题上我们希望走得更好,但是我们不得不面临很多艰难的选择或者困难或者挑战。

他举例称:“比如中国一个很重要问题是把煤控制住,大家别忘了中国和美国不同,美国有几千座燃煤电厂,但是都是60、70年、70、80年,都到了淘汰的年龄,可以马上进行技术转移和更新,但是中国现在大概有9.6亿千瓦的燃煤发电厂,如果再增加3—4亿,平均年龄不到10年,就是说到2030年中国达到排放峰值时只有15年时间,10年加上15年,这些装备还在壮年期,我怎么淘汰掉,从各个方面都是很艰难的选择。”

李俊峰说:“我们希望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专家,看一看中国的努力和困难,我们应该有改变的信心和决心,但是也有一个慢慢改变的耐心,所以说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不着急。因为我们面对的是2100年的目标,是85年以后的事情,我相信我们这代不见得比我们后代更聪明睿智,有些问题可以放到2030年以后解决,那个时候的技术和人类认识问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水平,我相信会超过我们,所以我们慢慢来不着急。”

(责编:尹晶晶、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