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王受文:让贸易发展更加包容必须让规则更加公平

2015年03月21日12: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杨翼)3月21日-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在京召开,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在出席“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促进公正包容的自由贸易”时表示,要想让贸易发展更加包容,必须要让规则更加公平。

王受文表示,当在谈贸易协定全球贸易体制的时候,必须要重视这些贸易的规则必须公平,现在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要想让贸易发展更加包容,必须要让规则更加公平。比如说今天在一些发达国家,一个农民所受到的一年的补贴,多的5万美元,少的也有1万美元,就是这个补贴非常大。而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有的根本没有补贴,像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农民的补贴是非常少的。所以这个补贴如果不取消,它对贸易就会有扭曲,就不能够带动贫穷国家经济的发展。

王受文强调,同时,在公平规则的基础之上,也希望这个规则的运用也能够公平,不能够滥用规则。比如说在WTO的规定里面,进口国是可以使用反倾销、反补贴的措施,但是这个权力不应该被滥用。我举个例子,中国在过去的19年里面,我们一直是受到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就在去年,中国所受到的反倾销、反补贴的调查有97项,而中国从我们开始的第一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到今天,我们发起的总共只有91起,就是说别人对中国发起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去年一年就相当于中国这么多年一共所进行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所以我们觉得,这个规则在公平的基础上也必须得到合理的使用,不能够滥用。

总的来说,中国坚定地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中国坚定地支持自由贸易和公平贸易。

(责编:杨翼、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