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余永定:今年中国资本外流加速趋势可能加强

2015年03月21日12: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杨翼)3月21日-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教授在出席“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资本项目开放的进程”时表示,今年资本外流加速的趋势有可能加强,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余永定表示,在目前来看,在2015年,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资本外流加剧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第一,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指标是7%左右,甚至可能低于7%;第二,央行肯定会进一步执行宽松货币政策;第三,中国的债务情况,虽然有些好转,但企业的债务问题还是十分严重。根据我们自己的估算,中国企业的杠杆率、负债水平还会进一步上升。

在过去这几年中,由于套利、套汇积累了很多热钱,当形势发生变化的时候,可能会进一步增加资本外流的压力。还有一个重要的现象就是人民币的升值单向预期已经打破,央行在这方面的做法是非常成功的,是非常好的事情。既然单向预期打破,一旦市场上发生变化,就可能会认为人民币会贬值。尽管事实不见得会贬值,但无论如何这种预期的改变会成为加速资本外流的因素。此外,国际的条件,比如美国QE的退出,也会加大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会对资本外流提供某一种支撑。

余永定强调,当下中国为了实现人民币在资本项目充分可兑换的最终目标,应该进一步加速金融体系的改革,在打开门欢迎客人之间,应该尽可能地把房间收拾得干净一些,当然不是绝对干净,是相对干净。否则的话,我们可能会迎来不受欢迎的客人。

 

(责编:杨翼、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