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吴敬链:新常态归纳为速度和质量 要通过改革消除体制性障碍

2015年03月21日11: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杨翼)3月21日-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在京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链在出席“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新常态下论改革”时表示,新常态可以归纳为速度和质量两个方面的特点,后一点的提出已经20年了,没有太大的成效,根本的原因在于存在体制性障碍,至今依旧,所以要靠改革。

吴敬链表示,新常态可以归纳为速度和质量两个方面的特点,第一点叫做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就是增长的速度下降。第二个特点就是从规模速度型的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的集约增长。后一点的提出已经20年了,没有太大的成效。

吴敬链强调,需要非常冷静的对这种状况做出判断,要努力才能够实现第二个方面的转变,因为这个经济增长方式从所谓粗放型的转向集约型的,今年是第二十年,是1995年制定第九个五年计划的时候提出来的,它的核心问题就是提高增长的质量,但是经过二十年的努力,这方面没有太大的成效。以至于造成了现在的困境。为什么提了二十年,这方面还没有取得很大的成效,怎么能够实现这个转变,关键在哪里呢?根据二十年的经验,这个关键的问题,就是2003年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决定里面讲的,根本的原因在于存在体制性障碍。今年可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对过去二十年的经验,只有通过改革才能够消除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性障碍,那么才有可能实现我们所期望的一种新常态。

(责编:杨翼、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