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张业遂:中美构建新兴大国关系是符合双方利益的必然选择

2015年03月21日10: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杨翼)3月21日-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在京召开,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张业遂在出席“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与基辛格关于变革世界中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对话”时表示,中美构建新兴大国关系应该说是对大国关系和国际秩序的演变产生积极的影响,这是致力于全球化背景下大国相处新模式的一种积极的探索,符合中美双方共同利益的必然选择。

张业遂表示,关于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方之所以提出同美国沟通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的概念,初衷是为了防止历史上多次出现的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发生冲突的历史定律。中美构建新兴大国关系应该说是对大国关系和国际秩序的演变产生积极的影响,这是致力于全球化背景下大国相处新模式的一种积极的探索,符合中美双方共同利益的必然选择。中美构建新兴大国关系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因为中美两国的联系日益紧密,构建中美新兴大国关系应该说具有厚实的物质、民意以及社会的基础。

张业遂强调,中美两国可以在很多方面加强合作,对维护世界的和平和共同发展也将起到非常重要的自然。过去一年多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美构建新兴大国关系取得了积极进展,特别是去年奥巴马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进一步明确了推进中美构建新兴大国关系的重点方向,同时双方在一系列重要的问题上达成了重要的共识。比如说签证互惠安排,比如说发表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比如说关于双边贸易协定的谈判,还有两军关系的发展等等达成了重要的共识,中美新兴大国关系不仅仅是一个概念,它可以转变为实实在在的合作的行动,中美构建新兴大国关系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责编:杨翼、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