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铁四院“企业技术中心”迈入“国家级”

2015年01月12日17: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铁四院科研设计大楼(李敏摄)

1月7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2014年(第21批)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名单”,铁四院榜上有名。

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是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五部委联合授予的目前国内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技术创新平台之一。通过认定的企业,不仅可提高知名度,促进生产经营,而且将享受国家科技开发用品进口税收优惠、科技专项资金和地方政府财政补贴、配套经费等方面的重点扶持和资助,并可以承接国家重点研究项目。

在60多年发展历程中,铁四院始终发扬“开路先锋”精神,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和工程攻关,积极投身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我国高速铁路、轨道交通等现代交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累计勘察设计铁路60000多线路折算公里,占全国铁路的近30%。勘察设计高速铁路9000 余公里,已建成运营7500多公里,占全国投入运营高铁的一半,是我国铁路特别是高速铁路勘察设计的领跑者。在长三角、珠三角、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等区域主导城际轨道交通勘察设计,是我国城际铁路勘察设计的先行者。累计在武汉、苏州、昆明等14 个城市承担45个城市轨道交通总体总包项目,位居行业第一集团前列。打造了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精品工程,其中包括: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中国首条超千公里长大高速铁路干线—武广高铁,世界第一条修建在湿陷性黄土上的高速铁路—郑西高铁,国内目前地质最复杂的铁路—宜万铁路,我国最大的地下火车站—深圳福田站,万里长江第一隧—武汉长江隧道,中国首条越江地铁—武汉地铁2号线,2012年全球“最美建筑”——武汉站,等等。

经过60多年几代人的努力,铁四院逐步发展成为国家大型综合勘察设计龙头企业、高科技企业集团,连续多年在全国勘察设计企业勘察设计收入排名中位居前3名。

通过多年技术研发与工程实践,铁四院掌握了高铁、地铁等勘察设计成套核心技术,在高速铁路、路网规划、铁路枢纽、复杂山区铁路、特大型铁路站房、水底隧道、城市轨道交通、桥梁工程和四电集成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有的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拥有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水下隧道技术湖北省工程实验室、中国铁建轨道第一工程实验室、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近三年来,先后主持数十项国家、行业规范和标准编写工作;荣获国际级奖项1项,国家级奖项70余项,省部级奖项350余项,科技创新成果在同行业保持领先,涌现了FIDIC百年重大土木工程项目优秀奖(京沪高速铁路)、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武汉站设计建造技术)等一大批重大奖项。

近些年来,铁四院以占据优势的任务量和工程业绩,成为我国铁路、高速铁路勘察设计的领军力量,城际、市域、城市轨道交通勘察设计的主力军;下属的监理公司发展成为全国“10强”监理企业,咨询业务实力位居铁路行业第一,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收入在2013年全国勘察设计行业排名第一,海外业务遍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资本运营、房地产和产品制造业务成功打开发展局面,构建了七大业务协同发展的格局。(陈泾宏  刘新红)

铁四院设计的京沪高速铁路绿色掩映(罗春晓摄)

铁四院设计的武广高铁穿越国家风景名胜区武汉东湖(上境传媒)

铁四院设计的世界首条穿越湿陷性黄土的郑西高铁(罗春晓摄)

铁四院设计的郑武高铁以桥代路保护良田 (罗春晓 摄)

铁四院设计的中国最难修铁路宜万铁路野三河大桥。(罗春晓 摄)

铁四院设计的万里长江第一隧——武汉长江隧道(李敏摄)

铁四院监理的超级跨海桥隧工程——港珠澳大桥(雷佳民摄)

铁四院设计的全球最美建筑——武汉站

铁四院承担咨询的冰雪哈大。(罗春晓 摄)

铁四院设计施工总承包的珠海高栏港专用线一期工程投入使用(李敏摄)

铁四院设计的武汉轨道交通。(罗春晓 摄)

铁四院勘察人员在尼日利亚执行尼铁现代化铁路项目。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