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中储粮总公司2014年中央投资建仓与政策性收购“无缝对接”

2015年01月05日15:4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从中储粮总公司获悉,中储粮在2014年有三个批次、102个中央预算内投资建仓项目开工建设,总建设规模455万吨。目前,相关建仓项目实施顺利,完工后直接服务于2014年东北秋粮收购和2015年南方早稻收购,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

中储粮总公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粮食仓储设施是中储粮总公司实现中央储备粮“两个确保”中心任务、服务国家粮食宏观调控的物质基础。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储粮系统上下全力推进建仓工作,建设项目管理严、进度快、效果好。

今年的102个项目中,有73个项目是2014年6月前下达的中央投资计划,共计建设325万吨仓容,已于今年10月底完成建设。特别是,黑龙江、内蒙古、甘肃、新疆等北方地区新建的220万吨仓容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装粮目标,对方便农民售粮、提高粮食产区收储能力、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余29个南方地区建仓项目原计划在2015年实施,中储粮总公司从服务大局出发,主动加压,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提前启动,目前也都顺利开工建设,预计在明年南方早稻收购中投入使用,届时将缓解南方早稻产区仓容紧张矛盾。

近期,国家发改委组织开展了中央投资建仓项目专项稽查,认为中储粮总公司项目实施情况较好,各方面管理规范,在报批程序、计划执行、进度管理、资金筹措和使用、质量管理、实用效果等方面工作规范、实施严谨,建议推广中储粮项目建设与管理的先进经验。

据了解,中储粮总公司从2013年底就提早谋划,摸清情况,按照国家急需、方便农民、项目可行的原则,筛选建仓项目;成立各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严格责任落实,总公司、分(子)公司、项目单位逐级签署责任状;安排相关单位提前开展各项前期工作,落实外部建设条件,加快前期报建手续办理。为规范项目建设,中储粮总公司按照国家有关建设法规制定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操作手册》,各分(子)公司统一组织工程设计和招标,统一工程合同和工程安全协议文本,规避风险、规范管理;项目单位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负责制、资金拨付审批制等各项制度要求,确保项目依法合规、按期、保质实施。此外,中储粮总公司还对重点项目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对进度缓慢的项目实行专人现场督办,并派出专项检查组对工程招标、建设手续办理、概算执行、资金使用、施工管理、合同管理等情况开展合规性检查,着力加强建设项目的监督检查和跟踪管理。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