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集团MAP模式帮助农牧民降本增收 实现持续稳定脱贫

2020年08月01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杜燕飞)记者从中化集团获悉,7月28日至31日,中化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杨华一行前往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以下简称阿旗)及林西县调研中化集团定点扶贫工作。

在与赤峰市市委书记孟宪东座谈时,杨华指出,中化集团目前发展的MAP模式(现代农业平台)能够帮助农民“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未来中化集团将有效利用MAP模式,为赤峰市脱贫攻坚事业和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帮助农牧民降本增收,实现持续稳定脱贫。

在阿旗期间,杨华一行先后调研了巴彦温都尔苏木“塔林花”特色品牌牛羊肉的前端养殖基地、由中化招商引入技术并投资建设的先锋乡笤帚苗手工艺品加工厂基地、天山镇新平村MAP甜菜扶贫示范农场等扶贫项目。

杨华指出,MAP扶贫模式在甜菜种植的提质增产过程中发挥了作用,中化农业下一步要持续在提升农业科技水平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好MAP模式在扶贫领域的作用,通过完善生产关系解放一批生产力。

在林西期间,杨华一行先后调研了十二吐乡达康田园综合体、东山生态扶贫产业园高标准设施农业暖棚、在建高标准育苗工厂、林西县电商服务中心等扶贫项目。

杨华强调,产业扶贫是实现持续稳定脱贫的根本之道,要高质量实施好这些对当地产业发展有提升、具有引领示范性的项目。当地经济作物MAP技术服务团队也要发挥自身在番茄等作物科学种植方面的专业优势,因地制宜地帮助当地农民降本增收。

据介绍,近年来阿旗和林西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阿旗今年顺利摘帽,林西县“易地搬迁”扶贫模式获评了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化集团党组累计派出干部40人次,投入资金6.7亿元,实施项目213个,先后帮扶内蒙、西藏、青海3省区的7个受援地(和林格尔县、清水河县、林西县、大柴旦地区、德令哈市、岗巴县、阿旗)已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

(责编:杜燕飞、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