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重“挂表督战”保全年任务目标

2020年02月24日08: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对人民生命健康造成威胁的同时,也对企业经营带来严峻挑战。在2月18日举行的国务院应对新型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承诺,国资委对年初制定的央企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不会改变。

国资委承诺掷地有声,央企能否完成任务?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刘明忠表态称,中国一重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和国资委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运营。目前,已将生产经营任务细化分解制作成任务表,确保全年生产经营任务目标如期完成。

中国一重轧电制造厂正在加工制造白鹤滩水电站水轮机主轴轴身。资料照片

一边防疫一边生产 实现“首月开门红”

中国一重集团总部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可谓“边陲小镇”。

虽然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但中国一重对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放松。1月23日,集团公司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并按照“预防为主、规范处置、分工负责、科学防治”的原则,成立了由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为组长,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张振戎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每天通过现场会议或在线会议等形式,及时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科学、规范、有效地应对疫情,形成了组织有力、响应及时、运转有效的群防群控工作体系。

“中国一重集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一盘棋’思想,做到防疫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刘明忠告诉记者,目前,中国一重及早动手统筹协调安排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全面打响“防疫情、保任务”攻坚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企业,中国一重在确保广大干部职工防护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春节期间的生产一直在持续进行。1月28日是大年初四,刘明忠、张振戎等集团公司领导深入到铸锻钢事业部、重型装备事业部、军工事业部等单位生产一线,严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一线的干部职工,现场动员,鼓舞士气。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一重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向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2%,实现了“首月开门红”。

既是大战也是大考 危难时刻方显担当

新冠疫情对社会经济无疑产生了影响,作为央企,中国一重如何面对“大战”和“大考”?

“众志成城,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齐心协力,没有跨不过去的沟坎。”刘明忠如是回答。他坦诚,新冠疫情对一重集团生产经营中多个环节,比如原料采购、外协外包、物资运输等确实带来严峻挑战,“但是,只要科学研判、积极应对,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危难时期方显央企本色,关键时刻体现党员担当。据介绍,自1月31日即正月初七以来,中国一重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除按照要求隔离和难以返程的员工外,各单位上岗率达到95%以上。一大批党员干部、劳动模范和团员青年冲锋在疫情防控和保障生产第一线,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靠前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维护企业生产持续稳定。

刘明忠说,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对于中国一重而言,一季度也是企业生产经营最吃劲的关键时期。按照集团公司制定的“力争目标”,今年一季度要实现利润总额、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度增长。他要求,集团所属各业务板块要加倍努力,在实现“首月开门红”的基础上,还要坚定不移地实现“首季满堂红”。

细化分解生产任务 力保全年目标完成

2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承诺,国资委对年初制定的央企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不会改变。

作为国内重型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中国一重是名副其实的“大国重器”。其肩负着保证国家重大项目顺利实施的重任,为钢铁、有色、电力、能源、汽车、矿山、石油、化工、交通运输等行业及国防军工领域提供重大成套技术装备和相关服务。

“面对疫情考验,为保证重大项目不受影响,为确保全年各项目标按期完成,我们将生产经营任务细化分解,制作成任务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挂表督战,有力有序推进生产。”刘明忠强调,特别是对于承担的重大项目,要排除一切困难,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在保证重大项目顺利实施上体现使命担当,为党分忧、为国尽责。

据了解,目前,中国一重各生产制造厂——无论是炼钢炉台还是装配生产线上,处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在一重核电石化公司,正在为推进重点项目生产攻坚,他们刚刚完成首批6台“华龙一号”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又组织第二批4台“华龙一号”的生产任务,同时全力抢攻世界单体最重3000吨浙江石化浆态床锻焊加氢反应器以及埃克森美孚出口项目。

(责编:王醒、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