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住目标任务不动摇 中央企业“战疫情”“稳经营”双管齐下

2020年02月18日17: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王醒 王宇鹏 杜燕飞)“国资委对于年初制定的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不会改变。”2月18日,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任洪斌表示,疫情对中央企业生产经营确实造成了影响,对交通、旅游等个别行业的影响相对较大。

任洪斌称,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也是暂时性的。中国是个大国,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也大,疫情的影响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相信随着疫情的日趋缓解和最终消除,这些行业的需求一定会出现反弹,并逐步回到正常状态。

2月18日上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任洪斌,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世堂和国资委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夏庆丰就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做出详细回应。

欠费不停电不停气不停机 央企全力保障基础产品服务供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几家基础保障型央企保证:不断油、不断气、不限电、不限热、不停机、不涨价,有关中央企业迅速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全力以赴保障基础供应。

据任洪斌介绍,在油气保障方面,石油石化企业为湖北用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确保湖北地区能源平稳供应;电力保障方面,电力企业保持高位运行,现在每天有近2万名职工工作在湖北抗击疫情一线,积极为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防控用品生产企业等提供电力保障、人员技术支持以及应急发电车和发电机资源等。

在通讯保障方面,电信企业推出免停机、缓停机等服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推出了5G智慧医疗服务平台,辅助医护人员安全便捷的进行远程交接班、移动查房、远程视频会诊等。

在运输保障方面,截至目前,航空运输企业累计执行飞往湖北的包机达159架次,运送防疫物资875.3吨,运送医护人员17840人。

在生活保障方面,中粮集团、中储粮集团、华润集团等粮油贸易企业全力保持湖北地区米、面、油、糖、肉、奶等粮油副食产品库存充足,正常供应,确保抗击疫情期间做到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中储粮集团湖北分公司库存的中央事权粮食就可以满足湖北6000万人半年以上的需求。

任洪斌表示,中央企业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体现了国家队的担当。

从“零起步到日产110万只医用口罩 央企扩产转产保障重要医疗物资

“在这次疫情发生之前,中央企业在医用防护服和医用口罩上基本没有布局。”任洪斌在会上表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抓重点、抓紧急”,积极投入到重要医疗物资的保障工作,迅速安排部署有条件、有能力的中央企业转产扩产。

从“零起步”到日产110万只医用口罩,中央企业只用了两周的时间。据任洪斌介绍,新兴际华下属的3502工厂在2月5日时的产量只能做到7850套,到2月16日,已经形成每天4.5万套的供应能力,其产量现在是全国医用防护服总产量的1/3以上;国机集团苏美达公司已经开始生产防护服,并逐步增加产量;国机集团所属的恒天嘉华到2月13日已经陆续开通了11条平面口罩生产线,现在已经形成了每天生产110万只口罩的产能;中国石化了解到口罩的紧缺,他们利用产业链上下游的关系寻找那些具有生产口罩能力的下游企业,合作筹建了11条医用口罩生产线,由中国石化提供原材料,通过这种合作方式,到2月16日他们医用口罩日产量已经达到了62万只。

目前,国机集团、通用技术集团、航空工业集团、中船集团、兵器工业集团火速开展研制生产,国机集团平面口罩生产设备预计2月底前可以实现量产,他们首批几台样机已经研制成功。同时,这些企业医用N95口罩机和压条机的研发生产准备工作也已经开始,并将尽快投入制造,来解决目前口罩机、压条机生产瓶颈问题。

除了自己研发生产,国资委还组织中央企业全力开展医疗物资海外采购。国药集团、通用技术集团、华润集团发挥国家重要采购平台的作用,积极从国内外采购各类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手套等保障物资,交由国家统一调配。同时,26户中央企业发挥了海外分支机构众多的优势,加大力度从海外采购医疗物资,已向湖北地区捐赠海外采购的医用口罩174.4万只,医用防护服6.18万套,医用护目镜2.7万副,医用手套34.8万双。

建设改造100多家医院、研发新冠肺炎疫苗 央企全力驰援抗疫一线

100多家专门医院、2万多名建筑人员、500多名医护人员……任洪斌介绍,疫情发生后,中央企业承担了全国100多家专门医院的设计建设改造任务,国机集团所属中国中元第一时间修订完善小汤山医院图纸,并及时提供技术支持,中国建筑调动组织2万多名管理和作业人员参与建设,昼夜不停施工。电力、石油、通信等企业全力保障,按期建成了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同时,13家中央企业先后从所属医院抽调5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央企近万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央企在湖北的医疗机构全部被列为当地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和疑似病例收治医院。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世堂表示,目前国药集团、华润集团、通用技术集团等中央涉药企业正在按照有关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新冠肺炎有效药物的科研攻关工作,也取得了一些进展。

据赵世堂介绍,国药集团所属中国生物率先研制出核酸分子检测试剂盒,并迅速提供国家疾控中心、湖北省疾控中心和各省市疾控中心用于一线检测。目前已累计生产100万人份,在病患筛查、病毒检测分离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深入研究严格论证的基础上,国药集团所属中国生物提出用新冠康复者的血浆治疗危重病人的建议,经科技部紧急立项,在国家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制备的康复者血浆已经成功用于10名危重病人的治疗。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效果良好。

疫苗研发也在武汉、北京等地紧锣密鼓的推进。目前灭活疫苗的研发正在进行病毒培养,重组基因工程疫苗研发已完成基因序列的合成,其他相关工作也在抓紧推进过程中。

仅一家央企就给中小企业减租1.3亿元 央企发挥产业链优势与民企共克时艰

“在疫情面前中小企业更加脆弱,中央企业将在产业链合作等方面积极响应带头落实扶持中小企业。”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疫情对所有企业都造成了生产经营方面的影响,国有企业和中小企业在产业链及基础供应的保供上都有大量的合作,央企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彭华岗介绍,在基础供应的保障方面,供电、供气、电信等行业在支持中小企业生产的过程中,欠费不停电、不停气、不停机,这些措施中央企业都在积极的落实,有些企业还采取了专门针对产业链上的政策,比如中国电信,面向渠道代理商和终端商出台了20条的帮扶措施,助力合作伙伴尽快的复工复产,恢复经营。

在主动加大业务支持方面,中央企业很多处在整个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主动复工复产,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复工复产。比如,国家电网全面复工了一批重大建设项目,这些项目总的建设规模超过700亿元,能够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更好的复工复产。

除此以外,央企还积极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现金流的困难,彭华岗介绍,中国电子的一个产业园——电光谷,减免了旗下园区自持的物业和对中小微企业的部分租金和服务费,预计减免超过2千万元,同时,积极加大对园区的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华润集团、保利集团、招商局集团等企业向持有的商场、商业项目采取了减免春节期间部分租金的措施,仅华润万家一家减免的租金,就惠及了全国1.4万家商户,减免的金额达到了1.3亿;中国旅游下属的三亚国际免税城,对商户的租金以及物业费实现了全免政策,持续到正式恢复营业,保障商家平稳渡过短期的经营困难。

彭华岗表示,在妥善处理与中小企业的法律纠纷,以及对于疫情影响导致的中小企业延迟交货、延迟支付等情况,国资委将指导中央企业本着共克时艰、友好协商的原则,及时主动加强沟通,依法依规通过采取延期履行、修改部分合同条款等方式,解决中小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的帮助企业减少损失或者避免损失扩大,同时共同探讨应对措施,谋划长远合作,努力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作出应有的贡献。

更多阅读:

数说战疫 央企全力支援保障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资委: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在武汉北京等地紧锣密鼓的推进

国资委:抓重点抓紧急 央企积极投入重要医疗物资保障工作

国资委:欠费不停电不停气不停机 央企全力保障基础产品服务供应

任洪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引导企业抱团取暖

仅一家央企就给中小企业减租1.3亿元 其他央企还做了哪些?

不把疫情带出国门 央企赴境外人员境内境外各隔离14天

央企采取针对性措施 积极推动海外项目施工

支援抗疫 央企设计建设改造100多家专门医院

线上招聘远程面试 央企确保招聘工作稳步推进

国资委:年初制定的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不会因疫情而改变

夏庆丰:鼓励国企加强融资合作有助抗击疫情

任洪斌:央企全面强化基础保障支援抗疫

任洪斌:央企全力保障油气等基础产品服务供应 助力疫情防控

 

(责编:王醒、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