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电商公司应用区块链技术助力中小微企业复产复工

2020年02月07日12:1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2月7日电(记者王静)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指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

国网电商公司迅速响应、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以线上产业链金融和电费金融两大业务为切入点,依托公司自有可信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简化审批验证、合同签约、票据流转等流程环节,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化数字金融服务,保障企业资金链良性循环。

区块链技术加快中小微企业融资复产

疫情期间,口罩、防护服、消毒酒精等产能恢复情况直接关系到防疫阻击战的成败。国网电商公司重点针对防疫用品生产厂家,开通线上产业链金融平台全流程线上融资咨询办理服务,借助区块链多方协同机制,携手各大银行,推出收账款保理融资、物资电商化采购融资、票据直贴等综合性解决方案,为疫情防控企业提供优惠融资服务。同时,依托区块链多方信任机制,为企业提供权威可信的精准化数字服务,加速各项资金的快速流转,为疫区一线防护物资的生产赢得时间。据统计,自1月30日以来,基于区块链的线上产业链金融平台已为5家生产防疫用品的中小微企业放款1949万元。

区块链为中小微企业开辟金融绿色通道

据介绍,国网电商公司还依托票据金融产品“电e票”为企业解提供稳定现金流,为其扛过疫情带来的经营困难助力。仅2月3日,国网电商公司所属电费金融产品“电e票”交易额就达到了8717.16万元。在疫情期间,国网电商公司将面向广大中小微企业,重点针对疫情防控企业票据融资缴纳电费的实际需求,联合各大银行,借助区块链各业务环节数据共享和多方协同机制,推出基于区块链的电费金融绿色通道,将为他们优先提供便捷优惠的电费缴纳和信用贷款服务,助力企业快速恢复生产。据悉,在疫情防控期间,所有注册地为湖北省的工业用电企业、疫情防控相关企业还将优享由国网电商公司开展的“一对一”专享企业信贷服务,以保障企业资金的流转。

下一步国网电商公司将充分发挥区块链建设成果和实践经验,在疫情期间助力中小微企业共克时艰,持续提供更为便捷优质的线上金融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责编:王静、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