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运行平稳 专家: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创新

记者 王宇鹏

2020年01月08日15: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科创板的推出是中国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又一个里程碑事件。这一新生事物,肩负着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2019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备受瞩目的科创板,正在发展中不断成长、完善,为推动科技创新贡献新的力量。本期《金融人民说》在科创板开市一段时间后,对其呈现出的特征表现,以及注册制启动中国资本市场新一轮变革进行深度讨论。

价值投资回归理性

对于科创板运行以来的表现,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科创板上市以来,表现顺利,运行平稳,“这里面充分体现了让市场决定它的价格,所以在制度设计上面,借鉴了国际上的一些通行做法,没有人为限制涨跌停板,这样投资人也要自己承担风险,擦亮眼睛。”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曹凤歧认为,科创板上市以来经历了充分博弈、振荡上扬、回归理性的过程。“一开始大家对新生事物感兴趣,投资者对科创板比较热情,加上没有涨停板,于是出现短期爆炒,高位运行,一段时间后便回归理性,这是一个正常现象,也是在预期范围之内。”

从短期爆炒到回归理性,曹凤歧认为,这源于人们对价值投资的认识,“这是科创板和其他板重要的区别——投资于实体,看企业未来的发展。所以,慢慢地大家会回归理性。”

徐洪才表示,投资者要有一个平实审慎的心态,“过去一些案例表明,炒作的概念最后落不了地,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回报,或者技术说得天花乱坠,最后它的应用价值还不成熟,导致投资者蒙受损失。”

注册制改革提升市场活力

科创板创新改革过程中,注册制是一大亮点。 2019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一要求指明了科创板的未来发展方向。

徐洪才认为,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可以增强市场生命力。同时,科创板严格遵守了一个基本规则,以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作为重要抓手,来提升整个运行效率,让市场能够对上市公司之间形成有效的制约。比如这一次科创板重点规范信息平台,严格规定发行人哪些信息必须要披露,如果这中间有偏差,有作假成份,将来发行人要负很大责任。

审批制变注册制,科创板的上市激发了很多科技创新企业入局的热情,但科创企业具有技术迭代快、投入周期长、回报不确定性大等特点,如何防止伪科创企业“滥竽充数”?

徐洪才认为,要从两方面来看。好的企业,得到了资金支持,加快发展,如虎添翼;但是,“坏”的企业,或者说暂时是好的,经营一段时间以后出现困难,业绩滑坡,价格下跌,这时候还有退市机制以及其他措施,产生一个负面的警示效应。

曹凤歧表示,总体来说,完全靠科创板审查是否为伪科创企业,很难做到,但是发行、上市后,实际上市场会看出来的,会做出选择的,“如果只是名字打得响,最后什么都没做出来,终会被市场检验出来,也被会投资者抛弃。”

“科创板是一个试验田,如果它们搞得好,会对整个资本市场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曹凤歧强调。

科创板助力实体经济

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端装备领域、新材料领域等六大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获得保荐机构重点推荐。这一举措对于传统行业,对实体经济的创新发展会带来哪些影响?

徐洪才表示,目前中国的宏观经济迎来新旧动能转换阶段,转型升级、创新驱动迫在眉睫。因此,优先鼓励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六大行业上市融资,是目前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同时也应该看到,传统行业本身也面临着利用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进行创新,脱胎换骨的过程,很多传统行业利用互联网技术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徐洪才认为,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之间要产生良性互动,对于前者来说,抓住新兴技术的应用契机,进行转型升级,提升生产效率,从整体上提升国家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至关重要的。“科创板树立了一个正面的示范榜样,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能够带动新兴行业和传统行业,一起朝着未来创新发展的方向迈进。”

曹凤岐表示,科创板和主板、中小板的关系问题值得思考。“主板、中小板相当一部分是传统企业,利用科创板注册制、市场化的一些制度,促进主板和中小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制度创新,在搞好增量的同时,也搞好存量,在发展科创板的同时,不能顾此失彼,让其他板萎缩,而是将其带动,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徐洪才表示,科创板要在试点、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进行完善,将其一些成功做法向其他存量市场进行推广。同时,相关的配套制度也要继续完善,“包括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兼并收购重组退市制度、交易制度、对市场参与者的行为监管等方方面面的完善,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改革和创新任重道远。”

(责编:王宇鹏、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