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让出行“无障爱”

2019年09月10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 (王醒 初梓瑞 实习生钱惠敏)9月9日,民航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民航局机场司司长刘春晨在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已完成了全部6次综合演练,共模拟旅客5万名、模拟航班402架次、行李32900余件次,6次综合模拟演练中发现的问题逐次减少,大部分问题已得到整改;大兴机场同时顺利完成了行业验收总验和使用许可审查终审。根据目前整改情况看,大兴机场将于9月15日前完全具备开航投运条件。

以打造“平安、绿色、智慧、人文”机场为目标的大兴机场,除了方便快捷的登机程序和高科技的智能设施以外,受外界关注较高的还有大兴机场的无障碍设施以及一系列人性化设计。

细致入微 让残障人士出行“无障碍”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设计师刘琮向人民网记者介绍,大兴机场首次将残障人士按照行动不便、视觉障碍和听觉障碍分为三类群体,创新性的将无障碍设施分为八大系统,结合国际标准和中国人独特的人体工程学原理,有针对性的根据三类群体对机场航站楼内八大无障碍系统设施的不同需求进行研究,总结出一套适应于航站楼等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的无障碍设计原则。

刘琮表示,机场内有很多设计在全国是首次使用,例如无障碍卫生间内的“C”型抓杆。国标里的抓杆是“L”型,设置在坐便器旁边,方便行动不便的人能够抓着杆子起身。“C”型抓杆则在“L”型的基础上,在上方添加了横杆,让那些习惯向上使力的残障人士也能够顺利起身。改变了以往一个无障碍卫生间内只配备一个应急按钮的弊端,大兴机场的无障碍卫生间内设置了许多较大的应急按钮,并均有高位和低位的设置,门下方的百叶窗设计可以让呼救声音传到外面。此外,在门的一侧还设置了紧急可视窗,以备不时之需。

另外,所有的服务柜台、洗手池、饮水机等服务设施都设有低位;登机桥全部安装了双层扶手;视障群体可沿着盲道在航站楼的门口找到“招援电话”……细致入微的设计在大兴机场内处处可见。

创新设计 达到国际先进一流水平

此前,大兴机场无障碍建设通过无障碍专家委员会组织的专项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航站楼无障碍设施建设不仅探索出了机场航站楼新标准以及大型交通工程无障碍系统新思路,体现了国际无障碍发展的趋势和先进理念,同时运用新科技、新技术、新工艺,达到了国际先进一流水平;工程施工质量符合设计及验收规范要求,质量合格,验收通过。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高度评价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无障碍项目。他向人民网记者表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无障碍建设体现了人文理念、设计创新高端,设备应用全面、系统覆盖广泛、功能实用完善、呈现精致精彩,不仅是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重大工程的样本典范,更用实际行动传达了人文关爱融合共享理念,为残障人士、老年人及全社会成员出行创造更加安全便利舒适的条件。希望大家以此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无障碍环境验收为契机,充分发挥无障碍成果转化的放大效应,推动建立一套行业无障碍的专用设计、专业评审、专门认证、专程监督、专项验收机制,助力我国无障碍设施标准领跑国际水平。

人文关怀 全面满足各类人群出行需求

无障碍不是一个狭义的概念,它不仅能够给残障人士的出行提供方便,也能方便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以及老人、儿童的出行。刘琮告诉记者,无高差行李托运设施就是一个方便旅客的创新——值机柜台处称重机的斜面设计,让称重机的一端不再高出地面,这样旅客便能轻松完成行李托运。

电梯内也加入了很多人性化又科技感十足的设计,如满载感应装置。每间电梯内设置了9个感应点,可感应电梯内的重量和人员覆盖面积,若电梯已经满载,将不会再停靠其他楼层,避免内部已满载情况下外部呼叫电梯门频繁开启造成的运行效率较低。电梯的内呼面板也从按钮变成了28寸的全触摸液晶显示屏,实用且美观。刘琮表示,未来将有很大可能实现语音控制。

公共卫生间内,所有隔间均配置了扶手,为老人的安全保驾护航;靠墙的隔间配置了儿童挂椅,让带着小孩的男士也可以实现随时看护;私密安检检查室让安检更加从容……

据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于9月30日正式通航,2022年它还将服务于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因此,这里将成为“国门”,展示着中国的现代化与人文关怀,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提供平安、绿色、智慧、暖心的出行服务。 

(责编:王醒、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