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上半年实现净利313亿元 一体化优势进一步体现

2019年08月26日08: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原标题:中国石化上半年实现净利313亿元 一体化优势进一步体现

8月25日晚间,中国石化(0386.HK,600028.SH)公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中期业绩。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公司实现营业利润492亿元,同比减少27.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3亿元,同比下跌24.7%。基本每股收益为0.259元(2018年上半年为0.344元)。公司董事会决定派发中期股息每股0.12元。

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全面实施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行动计划,全力推进稳油增气降本,统筹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取得较好成效。在勘探方面,持续推进高质量勘探,加大新区新领域风险勘探和预探力度,加强重点增储领域勘探开发一体化评价,在济阳坳陷、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等领域取得油气勘探新发现。在开发方面,加大原油效益建产规模;持续推进天然气有效快速发展,加快推进涪陵、威荣、川西和东胜等气田产能建设,优化产销运行安排,推进天然气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上半年实现油气当量产量226.63百万桶,同比增长0.9%,其中境内原油产量124.05百万桶,实现小幅增长,海外原油产量17.63百万桶,天然气产量5095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7.0%。

2019年上半年勘探及开发业务实现经营收入1038亿元,同比增长18.1%,主要归因于天然气、LNG销售价格及销量同比增长。油气现金操作成本为美金16.5元/吨,同比下降2.6%。

2019年上半年炼油业务经营收入为5978亿元,同比增长0.8%。主要归因于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保持了较高的加工负荷,销售量同比增加。

此外,营销及分销业务上半年经营收益为147亿元,主要归因于境内成品油市场竞争激烈,零售端价差收窄的影响;化工业务上半年经营收益为119亿元,主要归因于化工产品市场竞争激烈,供应充裕,产品毛利降低。(李春莲)

(责编:王醒、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