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央企”开启物联网新时代 创造无限可能

记者王醒,实习生钱惠敏

2019年08月14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自2019年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四家企业颁发5G牌照以来,“5G”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焦点。近月来,三大运营商携手央企、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共同开展5G业务,将5G应用结合企业自身优势运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物联网、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等,创造出无限可能。

连月来,国务院印发的文件中频频出现“5G”的相关内容,7月27日,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指出:建设完备的国际通信设施,加快5G、IPv6、云计算、物联网、车联网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新片区内宽带接入能力、网络服务质量和应用水平,构建安全便利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8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五个方面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在实体经济中大力推广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促进数字经济和数字产业发展”、 “加强网络支撑能力建设、加快5G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具体政策措施。

5G基础设施

7月24日,在海南三沙设市七周年之际,中国电信启用永兴岛“双千兆”网络,三沙通信进入5G时代;7月底,中国电信突破5G商用终端瓶颈,率先实现5GSA(独立组网)终端芯片巴龙5000与多个厂家系统全面互通;除此以外,中国联通5G创新中心联合山东联通,完成了5G低空规模组网下的网络部署研究和业务示范;另有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已完成首批两基“共享铁塔塔上通信基站安装施工,同时建设塔下的通信机房,正式投运后可满足5G等各个通信等级的需要。

5G智能社区

近日,中国建筑官方发微博:全国首个5G社区诞生。据悉中国建筑旗下中海地产与中国移动、华为中国正式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将中海·臻如府打造为全国首个5G社区,合作范围包含5G信号覆盖、5G智能社区及5G科技人居。

5G工业互联网

前不久,中国电信与赛轮集团战略合作协议暨5G工业互联网实验室签约仪式在山东青岛顺利举行,共同促进双方的业务发展和产品延伸,共创共享5G+工业互联网应用,携手拓展战略转型蓝海市场;鞍钢集团与中国移动辽宁公司、中兴通讯公司签署了5G战略框架协议,共同研究探索5G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协同打造5G冶金行业应用示范。

5G智慧场馆

8月8日,北京国资公司与中国联通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冬奥会三大场馆启动5G智慧场馆建设。双方将面向国家速滑馆、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场这三大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开展深入合作,重点围绕智慧观赛体验、智能赛事服务、智慧化场馆运营等场景,共同打造5G智慧场馆。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场馆通信网络建设、智慧场馆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

5G智慧安防

5G,除了上网冲浪速度快,在智慧安防上的应用有科技手段加持,能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5G时代,日常生活看起来像拍电影。据悉,中国移动预计2019年将在50个城市建设约5万个基站,投资金额约240亿元人民币。

5G智能码头

近日,中国交建振华重工联合青岛港集团、中国联通和爱立信,在青岛港新前湾自动化码头成功实现基于5G连接的自动岸桥吊车控制操作、抓取和运输集装箱,在5G网络应用于智慧码头领域再上一个台阶。这是全球首例基于实际生产环境下的5G远程岸桥操作,标志着智慧码头正式迎来“5G时代”。此次测试能够充分发挥差异化性能优势,突破传统方式的局限性,极大地提升自动化码头的运营效率,为改造传统人工码头注入新动力。 

(责编:王醒、初梓瑞)